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微电影《热血雷锋侠》等雷锋题材文艺作品反响良好

时间:2013年04月29日来源:新华网作者: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白瀛)今年是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0周年,文艺界创作了微电影《热血雷锋侠》、电影《青春雷锋》《雷锋的微笑》《雷锋在1959》、长篇纪实文学《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等一系列反映雷锋精神的文艺作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赋予雷锋以“超人”形象

  2011年,马史导演的一部微电影《雷锋侠》唤醒了网民对雷锋时代道德、品质、精神的温情记忆;2013年,第二部《热血雷锋侠》如期而至,本片根据黑龙江大学学生薛飞的真实经历改编,讲述了一个有着绝世武功和超级能力傍身的校园雷锋侠,在追寻自我、实现梦想的路上,无私助人的故事。

  出品人贺加说,近年来,随着超人、蜘蛛侠、蝙蝠侠、钢铁侠等题材的电影相继走红,赚取大量票房同时,利用其影响度将西方文化通过电影向全球的观众传播;而中国从不缺少侠客,行侠仗义、除恶扬善一直是我们很多人的梦想。

  贺加说,雷锋精神需要传承,创作者将侠客和雷锋结合起来,通过贴合这个时代青少年心理的人物设定,赋予雷锋新的形象,打造中国的超人,拍摄出《雷锋侠》系列。

  “我们想通过《雷锋侠》将雷锋为人民服务精神一直宣扬下去,以雷锋侠在平常生活中所做的点滴小事为故事,塑造出一个具有助人为乐、甘于奉献、与邪恶势力作斗争等雷锋精神特质的普通人——‘雷锋侠’。”

  九成网民正面评价《热血雷锋侠》

  据不完全统计,《热血雷锋侠》网络点击率已达到660万次,加上《雷锋侠》第一部,“雷锋侠”品牌网络总点击量超过1200万次。

  该片跟帖及发布的各类评论达1万余条。经初步分析,约90%网民给予正面评价,5%网民不置可否,5%网民给予负面评价。正面评论有:“超人、蜘蛛侠、蝙蝠侠合体,中国特色的校园超级英雄横空出世!很正能量的一部微电影。”“只要这种精神存在,总会带动大家的行动!很感动,拍得很好,剧本很好,演员出彩,动画更精彩。支持雷锋侠。”

  不过,也有一些人不接受这一形象,有网友评论:“搞个正常的名字可能有点兴趣,你这不是在恶搞雷锋吗?”

  多维度“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

  由潇湘电影集团与团中央宣传部等单位联合拍摄的电影《青春雷锋》以“青春”为精神主题,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的雷锋形象,讲述了雷锋从小学毕业到牺牲的成长经历,还首次在银幕上表现了雷锋与王伶俐的爱情。影片中,雷锋会写诗,会跳舞,能养猪,能开车,有着青年人的热血情怀、理想追求,同时也有青年人的莽撞冲动和脆弱时刻。

  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的《雷锋的微笑》从罗瑞卿、赖传珠向毛主席汇报雷锋的情况切入,结束在毛主席为《中国青年》杂志题写“向雷锋同志学习”并引出以后几代领导人为雷锋题词的段落上,中间围绕雷锋的若干张“微笑”照片的出处和拍摄过程,展示雷锋的成长过程和内心世界,其中更披露了雷锋对于摆拍照片是什么态度等敏感问题。

  1959年8月20日,雷锋响应号召离开鞍山,来到条件艰苦的辽阳弓长岭参加焦化厂的建设,用火一样的青春燃烧自己,温暖别人,在弓长岭度过了142天。由八一电影制片厂、辽宁省委宣传部等单位共同摄制的电影《雷锋在1959》就是以这段生活为基础,以雷锋在弓长岭写下的20篇闪烁着哲理和青春气息的日记为线索,追寻雷锋当年的足迹,着力塑造一个工人的雷锋,一个青春溢满的雷锋,一个充满爱心和感恩之情的情感雷锋,填补了雷锋题材电影的一个空白。

  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长篇纪实文学《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是陶克历时15年,采访了上百名和雷锋一起生活、学习和工作过的亲属、老师、同学、同事、领导、首长和战友,收集了当年宣传雷锋的历史资料后写成的,回答了诸如“谁为雷锋改了名字?”“谁力排众议把雷锋送进了部队?”“雷锋的工资单又说明了什么?”“黄丽是谁?她和雷锋有一段怎样令人惋惜的情感?”等有意思的问题。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