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每个代表委员都是“明星”

时间:2013年03月06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熊 建

  数杆录音笔指向嘴边,相机闪光灯晃得眼晕……每到两会,总会出现某某“明星代表”或者“明星委员”被追捧的场景。今年也不例外,莫言不言,下自成蹊;姚明有名,围者如堵。

  而有些面生的代表委员就没有这么好的“待遇”了,乏人问津,独自来,默默去。这不应该。能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人,都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有思想,有故事。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固然是因为“明星代表委员”确实有很多新闻点,但恐怕也跟有些记者的工作习惯有关:“围堵”平时就脸熟的,或是跟风凑热闹。

  作为“上会”记者,笔者跑的是政协的经济界,这个界别有151位委员,其中大部分都很低调,平时很少抛头露面,面生。于是,根据网上的公开信息,笔者准备了一份各位委员的信息材料,包括姓名、身份、年龄、曾见诸媒体的观点、所在单位或者公司等等,并配上一张照片,然后就可以“按图索骥”了。

  这不,在北京会议中心的走廊里,迎面走来一位委员,笔者一看,面熟,一想,喔,是那位来自东北的养猪企业家。赶紧拉住他,问问他对食品安全的看法,听他聊聊养殖企业的难处,顺便打听一下什么样的猪肉最好吃。

  代表委员每个人都有说不完的故事,每个人都对各自领域有独特的见解,每个人都带着平时的思考和调研的成果。面对这样的新闻富矿,记者只要经过了认真准备,那么不管是“遭遇战”,还是“阵地战”,都能充分挖掘出代表委员的真章。如此一来,代表委员认真履职,记者认真准备,共同营造出相得益彰的氛围,两会的价值就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传播。

  只要用心,每个代表委员都是“明星”。独家新闻有时并不在现场,而是在记者的脑子里。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