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时间:2013年03月06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姜 洁 鲍 丹

  3月5日清早7时45分,两天前刚从美国飞抵北京的环球东方广播电视有限公司记者洛佩兹已经和同事到达人民大会堂门口,开始准备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开幕式报道。这是她第一次来中国,感到一切都很新鲜,“这次会议可以见证新一届中国政府领导人的产生,全世界对此都很关注”。

  8:00

  8时左右,代表们纷纷抵达人民大会堂,在记者们的簇拥下陆续进入会场。

  8时13分,人民大会堂前的广场上,来自新疆昌吉的农民代表杨琴说:“我最想知道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发展农业有什么新政策。”这位回族代表的脸上写满期待。

  8时35分,人民大会堂的一层大厅外已经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一个个蓄势待发,一看到有代表进场,就立刻围上去提问。代表们满脸笑容,有的驻足耐心解答,有的则笑而不语快步进入会场。

  9:00

  9时整,大会开幕。随后,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纷纷拿起手中的报告,一边认真听,一边关注着报告中的各项信息。

  9时12分,当温总理说到目前我国水电、风电装机位居世界第一时,重庆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孟庆强代表拿起笔在报告上画了一笔。“一想到这里面有电力工作者付出的巨大努力,我就感到十分自豪。”会后,他高兴地对记者说。

  9时54分,山西省运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清宪代表听到总理讲到目前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时,轻轻点了点头。会后,他对记者说:“报告不仅谈成绩,也直面问题和不足,这些都应当成为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亟待攻克。”

  10:19

  10时19分,“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的话语引起热烈的掌声。山东省邹平县西王村党支部书记王勇代表由衷地拍手赞成:“国家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农民继续增收有了底气!”

  10时27分,温总理讲到全面开展儿童白血病等20种重大疾病保障试点工作时,江苏省盐城市农委土壤肥料技术指导站站长秦光蔚代表专门翻到了报告的最后一页,仔细查看20种重大疾病都包括哪些种类。“工作报告专门提出开展重大疾病保障试点工作,这充分说明我们的政府越来越注重民生,关心群众疾苦。”她高兴地说。

  10时46分,温总理作完报告,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他走到台前深深三鞠躬,掌声再次响起。

  11:08

  11时08分,会议结束散场,大家陆续走出人民大会堂。俄罗斯《消息报》记者安东诺夫在大厅外和其他记者聊了起来。三次参加两会采访的这位记者说道:“我特别关心中国的环保问题,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很大篇幅提到。我回去好好研究这些内容……”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