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春节 走向世界

时间:2013年02月15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孙广勇、孙天仁、杨迅、刘歌

2月14日,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的演播厅里,巴基斯坦演员在表演舞蹈《春天的芭蕾》。记者 杨 迅摄

春节前夕,在巴黎文化中心举办的“欢乐春节”活动中,一名法国小朋友学写中国毛笔字。记者 王 芳摄

2月13日,世贸组织工作人员进入姑苏园参观。记者 孙天仁摄

 

  从曼谷向北200多公里,有一座不大的城市北榄坡。北榄坡是中北地区和各府之间的贸易枢纽和商业中心,自古以来,不少华人沿着江河到北榄坡经商定居,源自中国的很多风俗传统世代传承。

  每年春节,北榄坡都要举办10多天的庆祝活动,整个城市成为欢乐的海洋,其中最盛大的就是农历初三和初四的花车巡城仪式,活动由当地华人社团自发举办。一位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说,北榄坡府100多万人口中有半数是华人,北榄坡市约15万人口,华人比例更高。

  一进入北榄坡,记者顿时陷入了节日的海洋,由大红条幅组成的千米长龙蜿蜒在穿城而过的大道上,龙头高昂迎接四方宾客。街上大红灯笼的穗子拂过头顶,满眼都是“新年发财”、“新年如意”等红色条幅,集市的人们都穿着红色的唐装、互贺新年……

  大年初三傍晚,伴随着震耳欲聋的鞭炮声、锣鼓声和精彩的舞狮舞龙表演,北榄坡春节巡游拉开序幕,这一盛会起源于当地人自发的“游神”活动,现在已逐渐发展为内容丰富的文艺活动,包括赏灯、舞狮、舞龙、巡游社火表演、花车游行等。巡城仪式中最精彩的莫过于金龙表演,记者看到一条百米多长的金色巨龙,在几十位舞龙者的舞动中,上下飞舞、在夜幕中划出美丽的流线,硕大的龙头还不时伸入路边的店铺,店铺老板和市民争抢着把“红包”放入巨龙口中,希望新的一年红红火火,大吉大利。

  大年初四,花车队伍会再次巡城一周,锣鼓声、鞭炮声响彻云霄,还会举办社火表演。

  当地华人披奇告诉记者,北榄坡的春节巡城活动代代相传,老人们把各种技艺教给孩子们,能参加巡城表演的孩子们都很自豪,除了好玩和兴奋,更是对中华民族的传统风俗和文化的传承。披奇指着街边宣传牌上的数字“97”:“北榄坡春节活动很快进入百年,将来会越来越热烈,因为不仅是华人的节日,也是泰国人的节日,能够祝福所有人新年吉祥,万事如意。”

  瑞士 世贸总部新添中国名片

  隔着日内瓦洛桑大街远远就能看见坐落在世贸组织总部院内的姑苏园,完全是苏州园林风格的亭台楼阁吸引了路人驻足观看。这就是中国政府赠送给世贸组织的一张中国名片——姑苏园。

  当地时间2月13日下午,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总部大院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中国赠给世贸组织的姑苏园开园仪式在这里举行,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和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易小准一同为仪式剪彩。拉米十分开心地对本报记者说:“今天的开园仪式是个吉利的征兆,你看屋顶上的皑皑白雪,在中国习俗里不是瑞雪兆丰年的意思吗?”

  据了解,2010年世贸组织总部大楼改造,拉米总干事向中方提出希望世贸组织总部内能有一个中国花园,双方也同意以此来庆祝中国入世10周年。姑苏园最终于2012年8月27日破土动工,当年11月份竣工。

  拉米说:“中国入世已有10多年,中国在世贸组织中的作用日益突出。中国是世界重要的贸易国家。中国入世以来,遵守世贸组织规则,与世贸组织有着紧密的合作,利用世贸组织各种机制和平处理贸易摩擦和争端。”

  姑苏园是世贸组织总部院内唯一的园林建筑,也是首个在瑞士建造的中国园林。世贸组织给出的场地面积只有1100多平方米,如何在这样小的面积里充分体现苏州园林特色?园林设计方表示,考虑到场地四周大树林立,为园林提供了一个天然的绿色背景,最终决定以中国著名古典园林留园的石林小院作为蓝本进行设计,以显出“咫尺山林”的效果。

  巴基斯坦 当地演员成为联欢主角

  2月14日,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的演播厅里座无虚席,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主办的欢乐春节联欢会在这里举行。现场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气氛,入口挂着喜庆的中国结和春联,舞台上悬挂着红彤彤的灯笼。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中巴友好图片展览,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反映出了中巴两国互帮互助的场景,凸显出两国的深厚情谊。演出在巴基斯坦孩子们演唱的中巴两国国歌中拉开了序幕。节目形式多姿多彩,包含了杂技、舞蹈、合唱和舞台剧,现场叫好连连。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出的绝大多数演员都是巴基斯坦人,其中既有伊斯兰堡孔子学院的学生,也有国立现代语言大学的同学,他们流利的中文、精彩的才艺,让现场高潮迭起。巴基斯坦孩子用汉语、英语和乌尔都语演唱的《新年好》,字正腔圆,童趣十足;伊斯兰堡武术协会的武狮表演,憨态可掬,幽默生动,让观众叫好连连;在《爱我中华》的歌曲声中,巴基斯坦儿童表演的中巴民族服装秀,更是让人耳目一新。

  巴基斯坦观众阿吉拉兹对记者表示:“演出非常精彩,让我们欣赏到了中国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也感受到了中国春节深厚的文化内涵,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看到类似的节目。”中国观众郑曙光表示:“巴基斯坦朋友和我们一起过春节,心里很温暖,也很感动。从演出中,深深感受到了中巴深厚的友谊和两国人民之间真挚的感情,这个春节过得很有意义。”

  意大利 威尼斯期待更多中国客

  意大利威尼斯威尼托大区外交顾问斯蒂芬诺告诉本报记者,近年来每年到意大利威尼斯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以20%的速度增长,在欧债危机蔓延的情况下,成为威尼托大区经济逆势增长的主要动力。

  威尼斯狂欢节2月12日闭幕,闭幕当天专门在威尼斯岛上的金多尼歌剧院推出了“2013意大利中国新春音乐会”。音乐会由意大利威尼斯孔子学院与意大利威尼斯地区华侨总会共同举办,中意两国年轻音乐家共同表演了《我爱你中国》、《春节序曲》、《茉莉花》和钢琴协奏曲《保卫黄河》等中国经典音乐作品。斯蒂芬诺说,今后要加入更多的中国元素,在威尼斯狂欢节期间,增加中国文化活动,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