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广东粤剧丰富农村新春文化

时间:2013年02月15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罗艾桦

2月14日,大年初五,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冒着严寒来到牧民家,在蒙古包里为牧民表演舞蹈、呼麦、长调等各种传统文艺节目,为他们送来节日的欢乐和新春的祝福。记者 贺 勇摄

2月14日,一位小朋友在妈妈的陪伴下学习滑雪。当日是大年初五,许多市民来到北京万龙八易滑雪场,享受冰雪运动乐趣。记者 何俊昌摄

广东粤剧丰富农村新春文化

名家经典下乡忙

  凄美的音乐中,身着素雅孝服、同往江心寺祭慰对方亡灵的“王十朋”和“钱玉莲”双双手执清香,从两端缓步走向舞台中央。观众席响起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大年初五晚,南海之滨,广东省茂名市茂港区中海社区红灯高照,粤韵飞扬。由两位“梅花奖”得主、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丁凡和蒋文端率领的广东粤剧院一团,正在为当地父老乡亲表演大型古装剧、元代四大传奇之一《荆钗记》。与以往不一样,这次的“王十朋”和“钱玉莲”,团里特别安排了扮相俊俏的林家宝与初出茅庐的李嘉仪来饰演。

  据剧中扮演王母的资深粤剧演员张俊英介绍,今年全院春班戏接单共计70余场。早在大年初一,他们一团就驻扎在电白县水东镇演出,与众乡亲齐贺新岁,明后天可能转场化州,每晚一场,直到正月十五。国家一级演员麦玉清则带领广东粤剧院二团在东莞、佛山、中山、江门、吴川等地巡演,她将与新加盟的著名粤剧文武生姚志强一起为观众献演《郭子仪祝寿》、《黄飞虎反五关》、《金殿骄龙》等传统剧目。曾小敏、彭庆华领衔的广东粤剧青年团,今年的根据地仍是麻涌、寮步、厚街、常平等经济文化重镇,带去的剧目有《刘金定斩四门》、《青春作伴》、《蔡文姬》、《红丝错》等。

  湛江吴川堪称“粤剧之乡”,该市1529个自然村,每年近七成村庄都会以戏聚亲甚至戏中求财,组织粤剧演出,演出场次达3000多场,戏金2500多万元,观众近500万人次,成为两广粤剧团体的“主战场”。去年12月13日至19日,该市首届粤剧文化艺术节隆重举行,塘缀镇田头屋村村民在看完广州粤剧团的表演后,当场与该团签订了今年正月初八、初九、初十3天晚上的演出合同。吴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龙志松介绍说,艺术节期间,共有60多个团体与当地达成订戏意向900余场。眼下,除了广东粤剧院一团、广州粤剧团稍迟几天,广州红豆粤剧团、深圳粤剧团等均已纷纷踏足,吴川上下不论白天黑夜,几乎均可听到粤剧演出的鞭炮声、锣鼓声和唱声掌声。而丁凡、蒋文端、黎骏声、陈韵红、欧凯明、崔玉梅等名家的倾情献演,更将把鉴江城乡的春班戏搅得热火朝天。

  新组建的茂名市粤剧团有限公司也为今年的春班演出复排了8个热门剧目,并在茂南、电白、高州、化州、吴川等地设立了演出业务联络点。为了打响丰富农村新春文化生活的第一炮,他们专门把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唐明皇与杨贵妃》和《汉宫姐弟情》作为送戏下乡的重头戏,颇受好评。

快乐健康过大年(见图)

春节藏历年巧遇情人节

西藏拉萨市民欢度新春

  拉萨2月14日电 (扎西、杨庆军)2月14日,正值大年初五、藏历新年初四,沉浸在节日气氛中的拉萨又迎来西方情人节,一股暖暖的爱意流淌在高原古城。

  “今年我们准备了2000多枝花,主要是红玫瑰和百合,蓝色妖姬也挺受欢迎,预计会卖到晚上10点多。”德吉路上的良缘花行老板曾立梅修剪着玫瑰,不时接听着预订鲜花的客人电话。

  正在选花的欧科结婚5年了,“今年第一次买花,想回家给老婆一个惊喜。”欧科最后选中了一束11枝包的红玫瑰。

  10年前,拉萨的一枝红玫瑰要卖到60元至80元,现在交通便捷,很多花店都直接从成都、昆明批发鲜花空运过来。情人节时一枝红玫瑰降到了10元至15元,而平时只有5元。

  除了最耀眼的玫瑰,卡通小熊做成的公仔花也成为热门礼物。“好花不常开,但公仔花常开”。成都女孩李小梅手捧着可爱的9朵小熊花,挽着男友的胳膊向电影院走去。

  2月14日,拉萨各大影院几乎爆满,周星驰自编自导的《西游降魔篇》成为恋人们的最爱,由林志玲、黄渤主演的爱情片《101次求婚》紧随其后。

  广西崇左

  4000多消防志愿者一线巡防

  记者 庞革平

  整理各种检查记录,发动消防车,检查消防器材装备……

  2月14日,大年初五,在中越边境地区的广西崇左凭祥市弄怀边境贸易点上,“中越客商消防志愿团”志愿者谢朝生、陈少波起了个大早,早早地来到消防执勤点,开始了一天的防火巡查和值班工作。

  针对弄怀边境贸易点中外客商多、流动人口大、离市区消防队较远的特点,崇左市消防部门专门在边贸点组建了1支由15名经营户组成的中越客商消防志愿团,购买了6吨的水罐消防车、机动泵和灭火器等消防设备,设立消防执勤点和消防安全监督岗,挂牌上岗,轮流值班,自觉担负起初期火灾扑救、防火巡查、消防宣传任务。

  崇左市消防支队队长徐学军说,目前,全市依托边贸点、景区、厂矿企业组建这样的消防志愿队137支,共有经过专门培训的消防志愿者4000多人。春节期间,这些消防志愿者与广大消防官兵一起奋战在中越边境消防一线,为边境地区各族群众的平安作出了积极贡献。

  逛农资超市购良种化肥

  江西瑞金农民喜备春耕

  吴齐强 姜建明

  2月13日,大年初四。江西省瑞金市边远山区乡镇拔英乡农民顾不上走亲访友,一大早,就来到圩镇农资超市争相购买良种和化肥等农资备春耕。

  “时光不等人,人勤春来早。我买了80多斤杂交水稻良种,20袋化肥和5捆农膜回家,这个春节就过得踏实了。”拔英乡红门村种田大户刘志洪一边往三轮车上装新买的农资,一边和一起前来选购农资的乡亲招呼拜年,非常高兴。

  “‘一年之计在于春’,去女儿家什么时候都可以,可不能误了农活。”拔英乡荣新村村民傅德塘穿戴一新,准备和家人一起去女儿家,听到农资超市新来了杂交良种,顾不上串亲戚,风风火火就来到了圩镇。

  瑞金市农粮局的负责人介绍,为保证农民朋友对良种的需求,春节前,市里就调进80万公斤的早稻优质杂交种子和2000多万元的化肥、农膜等春耕物资。春节期间,这些春耕物资就被调运到各乡镇的农资超市供农民选购,让农民过一个安心的春节。

  据了解,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三,瑞金市各乡镇的农资超市里,每天都有两三万名农民前来选购,目前销售良种50多万斤,化肥两万多吨。

  四川德阳

  “量身宣讲”服务返乡农民工

  记者 刘裕国

  “大家外出务工,在签订劳动合同之前,要仔细阅读相关工作岗位的说明书、劳动纪律、工资支付规定和劳动合同管理细则。”2月14日,大年初五上午,在四川德阳中江县玉兴镇玉屏村五社“十八大精神宣讲返乡农民工专场”现场,县上的宣讲人员利用宣讲机正在为即将外出的务工人员“支招”。

  当天是玉屏村“十八大精神宣讲返乡农民工专场”第九场宣讲,从1月29日开展首场宣讲以来,玉屏村已先后在6个社举行了8场宣讲活动。每一场宣讲,都尽量为返乡农民工“量身定做”,内容包括农民工子女入学、城乡一体化发展、新农村建设、农民工维权等9个方面。

  记者从德阳市委宣传部了解到,为了让十八大精神宣讲多层面全覆盖,德阳充分利用农民工返乡过春节之机,采取宣讲“走基层”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在市县40多个劳务输出重点乡镇的100多个村组,开展“十八大精神宣讲返乡农民工专场”活动。

  “我们平时在厂里打工,根本就没有多余的时间来学习和体会,这样的宣讲真是太对时机了,我们既能与家人团聚,还能学习到十八大精神,今年这个春节,过得特别有意思。”玉屏村5组在成都务工的朱春琴感慨道。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