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不要让过度娱乐坏了胃口

时间:2013年02月14日来源:北京晚报作者:王润

  每逢春节,常常都会有“年饱”的感觉。一方面是接连不断的各种丰盛大餐让人肠胃不适;另一方面是电视里此起彼伏的各个春节晚会让人出现一种饱和疲倦之感。正如那些让人已经难以下咽的满桌美食一样,这些令人目不暇接的节目并非不精彩不用心,只是全都在一个时间段里以狂轰滥炸的形式集中出现,难免会让人有消化不良的感觉。

  在这些相似度很高的春晚中,有两台格外与众不同。一台是中国文联主办的“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另一台则是由民间组织“工友之家”主创的“打工春晚”。

  前者无论从台上的演员到台下的观众都具有极高的知名度,镜头随便扫过之处,出现的都是声名显赫的中国重量级艺术家;而后者除了主持人崔永元之外,其他全都是平日在平凡岗位上工作的普通工友,比任何一台春晚中的“草根”都更“草根”。然而正是这样两台有点传统有点土、不够时尚不够娱乐的晚会,让我们还能看到对个体价值的极大尊重,和对坚守精神的尽情歌颂。

  作为文艺界名人最集中的一台晚会,“百花迎春”文联春晚每年超强的阵容,就连央视春晚都自愧不如。且不论秦怡、谢芳、王昆、胡松华、郭兰英、才旦卓玛、梅葆玖、尚长荣等众多国宝级的艺术大家依然登台亮相,也不说张国立、于魁智、宋祖英、冯巩、郭达、陈建斌、陈坤等星光熠熠的明星大腕接连登场,更不比瞿弦和、姜昆、黄宏、杨澜、周涛、朱军、董卿、张泽群、刘芳菲这样超豪华的主持人阵容;就光看请到刚刚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莫言出席这一点,就已经从水平和品位上完胜那些还在为韩国“鸟叔”争抢不休的春晚。

  而每年“百花迎春”最有特色之处,便是以地域为主题,突出展现中国各个地方的文化艺术。今年也不例外,各种艺术门类的艺术家们都会聚在浙江、宁夏、江西、河南四大板块之下。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冯骥才和韩美林两位多年好友和去年因《中国好声音》而声名鹊起的主持人华少从不同角度“夸浙江”;还有宁夏籍作家张贤亮和山东籍作家莫言因为电影《红高粱》而各自为家乡“争功”以及“江西板块”中郭兰英、李光羲、胡松华、刘秉义、才旦卓玛、李谷一、姜嘉锵、于淑珍、杨鸿基等众多老艺术家登台献唱耳熟能详的老歌。节目进行过程中,镜头还会不断闪现台下凝神观看的嘉宾,欧阳中石、靳尚谊、谢铁骊、谷建芬、赵汝蘅……一个个振聋发聩、足可以代表中国当代优秀文化、载入中国文艺史册的名字,在这样一场“大联欢”中,他们的状态却格外放松自若、平易近人;没有丝毫明星的行头和做派,却更让人油然而生敬仰之意。

  而“打工春晚”唤起的则是另外一种真情和敬意。这样一台朴实的演出,策划和技术工作全部由北京工友之家的志愿者和农林卫视的工作人员完成。没有导演刻意策划的掌声,但全部真唱的表演、大量来自打工者生活的原创节目,赢得的是人们发自内心的感动。每一个节目的背后都有打工者们自己的故事,由酒店服务员、废品回收人员等7个小伙子组成的深圳柠檬树街舞组合,他们的舞蹈动作中就融合了他们的生活,比如端盘子、打桩,但又很有激情很帅气。“黑手”在台湾是对蓝领工人的称呼,因为干体力劳动的工人手往往是黑的,来自台湾“黑手那卡西”乐队表演的歌曲《福气个屁》特别注重和观众的互动,让人感受到海峡两岸打工者共通的情感和心愿。这里的“草根”不期待一夜成名,他们明日还要回归收入微薄的平凡岗位;他们也不会在突如其来的名利诱惑中迷失自己,因为他们对文艺的热爱让他们更明白的是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生存的价值。

  这样两台不同寻常的春晚,正如同在满大街都是麻小、火锅等流行饮食蜂拥泛滥、各种形式大于内容的“创意菜”巧立名目的饭馆中,忽然觅得一家货真价实、用料十足、味道醇厚的传统老字号和一家质朴简单、充满人情味的家常小馆,让人被各种强烈刺激得已经麻木的感官,重获惊喜和感动。

  治大国都若烹小鲜,更何况春晚。当人们明白很多的色彩光鲜、香气扑鼻,实际上不过是人工色素、香精甚至地沟油,会更怀念和需要简单淳朴、回归自然的绿色有机、营养健康;会更渴望“炮制虽难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传统价值与坚守。不要让对通俗、流行、娱乐的过度迷恋,败坏了人们的胃口;不要让疯狂乱长的“草”,掠取破坏了“百花开放”的田园土壤;不要让春晚存在的价值仅仅变成集体“吐槽”的槽点。这不仅仅是对春晚的提醒,也是我们对这个时代发出的微弱但迫切的呼唤。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