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为贵州各民族文化留影——记贵州省摄协副主席卢现艺

时间:2012年12月31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王晓雯

摄影家卢现艺

  十多年间拍摄近20万张珍贵图片,出版十几部图像人类学视野中的贵州各民族文化影像图书,其中《符号与仪式——贵州山地文明图典》获中国政府出版图书奖——图书奖(摄影奖)和装帧设计奖,《回到东方——苗族鼓藏节纪实》在全国第23届摄影艺术作品展览上获纪录类金牌奖,2007年被授予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这些成就的创造者和荣誉的获得者,就是贵州省摄协副主席卢现艺。

  卢现艺始终以艺术家的责任心和眼光关注着贵州各民族的文化。2011年,贵州麻山地区发现了苗族英雄史诗《亚鲁王》,填补了中国南方没有英雄史诗的空白。为拍摄记录《亚鲁王》传唱人“东朗”,卢现艺开始穿行于麻山地区,在当地“潜伏”了一年多。由于石漠化的山地道路行走困难,大多数村寨又不通车,肩背五六十斤重的摄影器材的卢现艺,每次拍摄都要耗费近5小时、步行十来公里路程,有时记录“砍马祭祖”的活动,甚至要步行8小时的路程。能够为《亚鲁王》留下珍贵的影像记忆,他觉得再苦都值。卢现艺的努力和付出也将迎来收获,2013年,他和贵州人民出版社合作的大型苗族英雄史诗《亚鲁王传》上、中、下三册即将出版,他还打算在北京举行亚鲁王系列摄影作品展。

  正是由于对艺术的孜孜追求,卢现艺创作了一系列优秀摄影作品。1987年,《带面具的少女》获中国《艰巨历程》摄影40年作品大赛最佳探索奖;1994年,《生命》获首届中国艺术摄影作品展银牌;1999年,《影子》《山娃》分获全国第九届人像摄影艺术作品展金牌和铜牌,同年获中国人像摄影十杰称号以及中国摄影最高奖“金像奖”提名奖;2004年,《山之肖像》《月亮山牯藏节纪实》获全国第21届摄影艺术作品展纪实类金牌、银牌……这些都是他艺术之路的见证。而卢现艺还有一个心愿:把所有记录贵州民族文化影像的图片无偿献给国家,为贵州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尽一点力量。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