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戏曲现代化可从程式创新开始

时间:2012年12月20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韩业庭

刘文峰(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

  当前,戏曲艺术这一艺术瑰宝正面临着被束之高阁的尴尬。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中国戏曲表演程式大赛暨学术研讨会上,“戏曲欲摆脱消亡的命运必须现代化,戏曲现代化可从程式创新开始”成为业界专家的共识。

  戏曲中的程式是艺术家们通过生活体验,并根据戏曲的美学特征而创作的,是我国传统戏曲文化的宝贵财富。“然而,随着时代的变化,传统的表演程式,在反映现实生活和塑造当代人物时,就显得力不从心了。”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刘文峰说。

  “以戏曲舞台上常用的‘开门’这一动作程式为例,以前演员两手前伸,再向侧后方拉一下,即表示开门。可现代生活中除了传统的门,还有旋转门、自动门,所以传统的开门动作程式在当下就无法完全表达‘开门’的意思。”刘文峰说。

  在刘文峰看来,戏曲的现代化,核心和关键就在于创作出反映新生活内容的表演程式。同时,音乐、舞美的运用也要打破传统戏曲中的固有程式,大胆吸收利用西方戏剧和现代流行艺术中的优秀成果。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