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演好戏,做好人——记天津京剧院院长王平

时间:2012年12月19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津 文

王平在京剧《战宛城》中饰张绣

    王平是当今京剧舞台上难得的文武老生演员。他八岁随父登台学戏,在唱、念、做、打各方面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在京剧艺术的沃土上,他辛勤耕耘,取得了受人瞩目的丰硕成果。由他主演的现代京剧《华子良》囊括了所有国家级大奖,先后荣获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文化部第十届“文华大奖”、首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拍摄的同名京剧艺术片又荣获了中国电影“华表奖”,2005年7月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授予该剧“突出贡献剧目”称号。

  王平坚持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了他所挚爱的京剧事业上,他始终把“演好戏,做好人”作为自己人生的坐标。为演好剧中角色,他用心体验反复琢磨,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饰演的华子良等形象大获成功,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高度评价。王平深爱着京剧艺术,尽管京剧演员付出多于回报,但他始终无怨无悔,并努力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广大观众。他常常推掉报酬丰厚的外请演出机会,积极参加各类扶贫、赈灾、送欢乐等公益性演出。

  2009年,王平被推选为天津京剧院院长后,他的任务更重、责任更大了。他忘我工作,为剧院建设呕心沥血。为闯市场、创效益,多次带队赴欧洲演出,所到之处掀起了一股京剧浪潮,以其艺术成就为天津和欧洲架起了一座友谊桥梁。在工作实践中,他甘当人梯,搞好传帮带,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人才。面对众多荣誉,他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表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品德和艺术情操。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