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要关注莫言,也要关注其他作家

时间:2012年12月11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王国平

要关注莫言,也要关注其他作家

——来自“诺贝尔文学奖与当代文学价值重估”研讨会上的声音

  12月9日,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家莫言(右二)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斯德哥尔摩大学举行文学讲座。 新华社记者 武巍摄

  12月10日,中国作家莫言走上诺贝尔奖的颁奖台,接受一次文学的“加冕”。莫言获奖,给中国文学带来了什么?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中国文学的创作?如何进一步评价中国当代文学的价值?12月初,在上海文学报社和《文汇报》文艺部联合主办的“诺贝尔文学奖与当代文学价值重估”研讨会上,与会者试图就这些话题进行理性的思考与梳理。

  “第一,让众声喧哗的‘诺奖热’、‘莫言热’能够早日回归文学的本意;第二,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可能是中国当代文学的一个标志,但不是价值的全部;第三,重估当代文学价值是为了知道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准备到哪里去,这是中国文学批评界的责任,也是媒体的责任。”文新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社长陈保平在致辞时如是说。

  不可“一俊遮百丑”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一件好事,我相信会给中国作家很多的志气。但是我担心存在一种倾向,就是由于这个奖,就觉得莫言跟其他中国作家多么多么的不一样,成了两个天地,这就有点糟糕了。”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陆建德说。

  所以,他认为,对于莫言获奖,当然要表达由衷的祝贺。但在关注莫言的同时,有必要更加关注其他中国作家。

  中国小说学会会长雷达也表示,莫言获奖不是孤立的,他不是一枝独秀,跟别人毫无关系。中国当代文学经过几十年的磨练、吸收、借鉴,化为自己的血肉,出现了一批较为优秀的作家,至少形成了一个平均数,莫言是其中的代表作家之一。

  他认为,中国文学存在的一些问题,不会因为莫言得奖而消失。文学界应该以此为契机,认真反思创作中存在的不足。

  南京大学教授王彬彬也反对简单地看待莫言的这次获奖。他说,不可因为一个奖项就遮蔽了创作中存在的很多问题,以诺贝尔文学奖为“挡箭牌”,对中国当代文学盲目地唱高调。

  散文家韩小蕙真诚地期望莫言能够以此次获诺奖为契机,好好地反思一下过去的创作,特别是重新审视自我灵魂,在人类大情怀的意义上找到自己的差距,然后,精神饱满地投入新的创作,成长为托尔斯泰那样永垂世界文学史册的大师。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