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第四届中国(高密)红高粱文化节开幕 莫言获授高密人民勋章

时间:2013年09月27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张志勇

第四届中国(高密)红高粱文化节开幕 电视剧《红高粱》开机

莫言获授高密人民勋章

中国艺术报主办的青州红丝砚精品展同期举行

  9月26日,第四届中国(高密)红高粱文化节在山东高密开幕,作家莫言在接受中共高密市委书记范福生代表高密市人民颁发的“高密人民勋章”时说,这意味着接受新一轮的鞭策,用更多更好的作品来歌颂高密人民、歌颂人类的真善美。中国艺术报记者 张志勇 摄

  又是一年高粱红。9月26日,第四届中国(高密)红高粱文化节在山东高密开幕,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高密籍作家莫言在开幕式上被授予“高密人民勋章”,这是经高密市人大常委会决议通过的高密市最高荣誉。

  莫言在接受勋章时表示,自己只是一个普普通通写小说的,没有流多少泪也没有流多少汗,真正的功勋是那些在土地上辛勤耕耘的农民,是那些在车间里挥汗如雨的工人,是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们。几十年前的高密也曾贫穷、落后、封闭,是他们把高密建设成为今天这样,街道干净漂亮,百姓的脸上阳光灿烂。

  “我是一个在外地工作的高密游子,只是写了一些小说,获了一个奖,提升了家乡的知名度,感觉愧对这个勋章。”莫言说,“接受这一荣誉就意味着接受新一轮的鞭策,我会创作更多的作品来歌颂高密人民,歌颂人类的真善美。”

  由莫言原著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红高粱》开机发布会同期举办。

  谈到1987年的电影《红高粱》,莫言表示有些遗憾,限于电影的长度,有些自己觉得精彩的人物和情节未能体现。

  “希望电视剧《红高粱》能够拍得既有历史感又有现实感。”莫言对电视剧《红高粱》表达了自己的期待:“距离电影版已经过去了将近30年,时代和审美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年的小演员也已经为人父母,希望电视剧能够与时俱进,把当今人民的价值观融合进去。”

  电视剧《红高粱》主创人员郑晓龙、朱亚文、周迅、秦海璐、于荣光等出席发布会,并“剧透”了部分由莫言原著小说改编的这部同名电视剧。

  由本报主办的青州红丝砚精品展作为本届文化节的组成部分同期开幕。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