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怀念永远是新鲜的”——电视剧《焦裕禄》央视一套首播

时间:2012年10月24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丁薇

电视剧《焦裕禄》剧照

  “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我是人民的儿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些掷地有声的格言正是出自人民公仆焦裕禄,45年过去了,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国家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虽然与焦裕禄所处的时代相比,社会环境、工作条件和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变,但我们的时代一直没有停止对焦裕禄精神的呼唤。10月21日,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与浙江永乐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出品,李文岐执导、王洛勇主演的电视剧《焦裕禄》作为十八大献礼片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首播。

  深入生活采访120多人

  上世纪90年代,由著名演员李雪健主演的电影《焦裕禄》曾经感动了亿万观众。“焦裕禄的人生故事远比我们想象的要丰富,一部电影可能难以涵盖全部,这是我们重拾这一人物题材的原因。”总制片人程力栋说。电视剧《焦裕禄》从焦裕禄27岁一直写到逝世时42岁,除了把焦裕禄在兰考县除“三害”的经历作为重点,观众还有机会了解焦裕禄在东北大山坑煤矿反抗日本侵略者、在尉氏县领导土改、清匪反霸、在洛阳矿山机器厂带领工人制造我国第一台卷扬机、与夫人徐俊雅相知相爱等鲜为观众所知的工作、生活经历,更加全面地展现了焦裕禄的传奇人生。

  这部历时4年打造的精品,自2008年进入筹备阶段伊始,程力栋与编剧何香久追随着焦裕禄的足迹,先后到哈尔滨、黑河、尉氏县、兰考县以及焦裕禄的出生地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北崮山镇深入采访,为了写好这部剧,先后采访了120多位焦裕禄的乡亲、工友、战友,在这个过程中“感动”二字一直是何香久最深的感受。洛阳矿山机器厂两位上了岁数的老人要带着厂医接受采访,因为他们一提起焦裕禄就泣不成声。在焦裕禄的墓前,365天每天的水果和花都是新鲜的。何香久说:“当地的老百姓,遇到高兴的事就来跟他念叨念叨,遇到伤心的事就来大哭一场。虽然焦裕禄已经去世48年了,但是大家对他的怀念永远都是新鲜的。”程力栋表示:“焦裕禄精神,不仅是焦裕禄所处时代所需要的,更是我们如今的时代所呼唤的,以影视剧的形式来承载焦裕禄精神的电视剧《焦裕禄》,定能唤起观众心中对伟大的共产党员焦裕禄的美好回忆。”

  正式开拍后,剧组从哈尔滨转战黑河、清河、洛阳、兰考、淄博等地,黑土地上爬冰卧雪,黄河滩上摸爬滚打,剧组每个成员都感受着焦裕禄的精神投入工作,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完成了该剧的拍摄。借用李文岐的一句话说:“像拍咱爹一样拍焦裕禄。”

  焦裕禄的“身影”无处不在

  焦裕禄的扮演者是有“百老汇华裔第一人”之称的王洛勇,徐俊雅的扮演者则是金鸡奖影后颜丙燕。此外还有王静、高强、李立群、程煜、张秋歌等演技派老戏骨。为了最真实地还原历史人物形象,片方在拍摄前就与焦裕禄家属积极联系,邀请焦裕禄的二女儿焦守云来与王洛勇、颜丙燕等主要演员交流,让他们能从衣食住行等多角度了解自己所塑造的人物。在实地拍摄过程中,每到一处,王洛勇都能深深地感受到,焦裕禄在老百姓心中分量。他说:“在兰考拍摄时,有很多拄着拐棍的老人到我入住的酒店看我,看看我长得到底像不像焦书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见到我没化妆的样子,说,不太像,上嘴唇有点厚,还有的老人说我比焦裕禄稍微高点。40多年过去了,老百姓对焦裕禄的记忆仍然清晰如昨,可见老百姓对他是多么熟悉。”王洛勇刚到洛阳矿山机器厂,就有老人家拉着他讲他们和焦裕禄的故事,好多工人听说是演焦裕禄的剧组,主动帮忙客串群众演员,忙到深夜。“还有一次拍在土地上给群众鼓劲的戏,台词是‘鼓足干劲,争取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围观的老百姓,马上就有人跳出来说,焦书记的原话是:‘人勤地不懒,处处是金山。’”这些细节太多了,多得让王洛勇说不完道不尽。他说:“我仿佛走到了焦裕禄的灵魂深处,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

  王洛勇演技受家属首肯

  在17分钟的片花中,王洛勇饰演的焦裕禄忍耐肝癌疼痛的戏份令观众感同身受。为了能演好这个疼的感觉,王洛勇走访了几位肝癌患者,“他们说,肝癌发病的疼是一种冷疼,突然疼痛,剧痛之后还会隐隐作痛。”王洛勇始终难以表现这种感觉,之后无意被手机充电器的插头刺了一下,发现或许就是这种感觉。于是王洛勇就在肋骨下面绑了一个插头,每到拍疼痛的戏,王洛勇都会使劲按绑在身上的插头。“最后都流脓发炎了。”剧组人员都不忍心,但是王洛勇却一笑置之,说:“我在学着焦裕禄怎样工作、怎样做人。”

  片子制作完成后,焦守云在家看了三遍。“看得我热血沸腾,热泪盈眶。”她说,相信最近几年没有人再敢演这个角色了。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