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与基层百姓心连心的“乌兰牧骑”——记阜新民族艺术团团长、马头琴演奏家包玉明

时间:2012年10月15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廖 闻

包玉明在演奏马头琴

他多年来先后应邀参加“中华之声”、“亚洲艺术节”、“永恒的奥运”等国家级大型文艺演出;2002年他走出国门,在吉隆坡举办个人马头琴独奏音乐会;2007年出版个人马头琴创作和演奏专辑《可爱的蒙古贞》《古韵今声》;2008年应邀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出,和恩师齐·宝力高及86位马头琴演奏家合奏的一曲《万马奔腾》响彻神州,同时作客中央电视台《讲述》《与您相约》《梦想剧场》《激情广场》等栏目;荣获辽宁省第四届、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一等奖,在辽宁省第六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中,创作并演奏的《吉祥的祝福》荣获金奖;连续被推选为阜新市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被评为阜新市德艺双馨优秀艺术人才……他就是阜新民族艺术团团长、著名马头琴演奏家包玉明。

十几年来,包玉明带领阜新民族艺术团全体演员,走出了一条改革创新之路。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筹资金闯市场,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成为辽宁省唯一一个自收自支的民族艺术团体,在全国多个地区和多次大型文艺演出中屡获殊荣。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的发展需要,2004年,包玉明加大了对艺术团的改革力度,他带领艺术团的演职人员充分发扬乌兰牧骑精神,坚持创作、演出,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种艺术赛事活动,扩大了知名度。仅2004年一年,他们创作演出各类文艺节目就有40多个,在省内外巡回演出260多场,观众达40多万人次,收到了良好的演出效果。

包玉明深知,民族艺术团的主要服务对象在广大的农村,那里的老百姓更需要文艺节目。因此,2005年初,包玉明创建了文化艺术“三五七○”工程,此项工程的主要目的是在每年的农闲季节民族艺术团赴县里35个乡镇的70个村屯,尤其是最偏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落进行巡回慰问演出,让那些从没看过艺术团演出的广大农民朋友在现场观看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格的精彩节目,让他们在饱享文化大餐的同时,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送到74万各族群众心中。老百姓亲切地说,这个艺术团是“自己家的艺术团”,是“心贴心的艺术团”。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