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全景扫描“莫言热” 中国文学新时代开始了?

时间:2012年10月13日来源:新华网作者: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王志艳 俞胜 史靖)11日晚7点,当瑞典文学院宣布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作家莫言时,中国文学史注定将记录下这一盛事。目前,“莫言热”在很多领域全面升温,从公众讨论到图书市场火爆,一时间似乎中国长期对诺奖的焦渴迅速得到满足释放。莫言获奖将引发中国出版业哪些连锁效应?中国当代文学在世界文学史上的位置能否改观?中国文学是否将以此为机开启一个新时代……种种疑问,仍然待解。

  网友“热搜”:搜索量一周暴涨近40倍

  “莫言空前,莫言绝后”——一家都市报一语双关、意味深长的头版标题在微博上引得众人争相转发。莫言很热,真的很热,据百度搜索指数显示,一夜之间, “莫言”已高居搜索风云榜“七日关注”榜首,“莫言”的搜索量一周之内暴涨了近40倍,百度百科“莫言”词条的浏览量井喷式增长到220万次,并被编辑了数十次之多。

  据百度搜索指数显示,“莫言”高居搜索风云榜“七日关注”榜首。

  在百度贴吧“莫言吧”里,11日晚获奖消息帖点击量至今已超过2300万次,吸引了数万网友回复。有趣的是,网民回复里除了祝贺与恭喜,最多的问题竟是:“莫言是谁?写过什么作品?”虽然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始,莫言已享誉中国文坛多年,但对于更年轻的群体来说,莫言仍然显得陌生,进入他们视野更多的可能是韩寒、郭敬明。诺奖,提供了一次认识的契机。

  来看一个最直观的百度数据对比,在此之前,莫言的关注度仅仅是韩寒的十分之一,从10月6日“莫言成诺贝尔文学奖最大热门”消息传出始,莫言的搜索量瞬间反超韩寒10倍。

  这些,仅仅可能是开始!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