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赵实:在第五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开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2012年09月29日来源:中国文艺网作者:

在第五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赵实

尊敬的美术家朋友、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金秋的北京,繁花似锦。今天,由中国文联、北京市政府和中国美协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隆重开幕了。首先,我谨代表组委会和中国文联,对本届双年展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来自世界各国各地的美术家朋友、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敬意!

  美术,最鲜明的特征就是以造型艺术的形式传达美的力量,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和启迪。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是国际美术界的盛会,它秉持鲜明的精神内涵和深厚的人文情怀,广泛吸纳各国具有代表性的美术新作参展,以主题展、研讨会等形式,为广大美术家提供了密切交流对话的艺术空间。本届双年展确定的主题“未来与现实”,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注的课题,也是美术创作的艺术母题,旨在承继美术创作的优秀传统,表达艺术家们对人类命运和现实生活的深切关怀。我们认为,走进现实生活、表达独特发现,是当代美术家捕捉时代符号、传递人间真善美的社会责任;憧憬美好未来,展示人类梦想,是当代美术家抒发美好理想和浪漫情怀的个性创造和具象表达。通过本次双年展,我们将在艺术与世界、未来与现实之间架起一座沟通交流的桥梁,以此不断推动美术创作的繁荣发展,增进各国艺术家的深厚友谊,促进和谐世界的建设。

  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自2003年开始举办以来,经过9年的发展,参展国已从42个增至84个,参展艺术家总计近3000人,观众达数百万人,已经成为展示世界各国美术家才能和风采的重要平台。本次展览的参展作品达到700余件,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精品荟萃、盛况空前。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进一步彰显北京双年展构建和谐世界、尊重文化多样性的艺术主张,充分展示国际美术界创新创造的崭新成果和和谐进步的精神面貌,展示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不断深化国际美术界的合作与友谊,为世界艺术的繁荣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美术界的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不断创新,关注现实、期盼未来,共同创造更为灿烂辉煌的美好明天!

  最后,衷心祝愿第五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圆满成功!祝各位美术家在京期间身体健康、工作愉快!也祝大家中秋、国庆双节快乐!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