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咱老百姓今儿个真高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革命老区河南濮阳采风慰问演出侧记

时间:2012年09月28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王春梅

演出现场成为欢乐的海洋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在演出前致辞

濮阳市向中国文联赠送锦旗

  9月26日下午,河南省濮阳市濮上园,可容纳两万余人的广场上沸腾着。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的艺术家们在国庆、中秋两节前夕来到这里,用精彩演出向当地观众表达最真挚的情感和最衷心的祝福。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3周年、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杂协、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濮阳市委市政府承办了此次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革命老区河南濮阳采风慰问演出活动。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在活动上的致辞中表示,在河南濮阳举办这次采风慰问演出活动,就是要把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把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深情厚谊送给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们,让大家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共庆共和国的生日、共迎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文联成立了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此次活动就是文艺工作者到人民中、到生活中、到实践中去,志愿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具体行动,就是文艺工作者积极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的一次教育实践活动。

  演出在濮阳市杂技艺术学校、濮阳市杂技团等表演的歌舞《龙腾神州》的喜庆旋律中拉开帷幕。姜昆与戴志诚合说的相声《欢歌笑语》,姜克美表演的京胡独奏《夜深沉》,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带来的杂技《俏花旦——抖空竹》,刘兰芳演出的评书《张飞请孔明》,汪荃珍演唱的豫剧《抬花轿》选段,遂宁市杂技团演出的杂技《比翼——双人倒立技巧》,高保利演唱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刘全和、刘全利带来的滑稽小品《兄弟拍电影》,焦健东、石磊表演的口技,济南市杂技团演出的《空中彩绸》,李彦培带来的《变脸》,殷秀梅演唱的《在希望的田野上》以及她与毋攀合唱的《走向复兴》等节目,在牛群、鞠萍幽默诙谐的主持串联下一一奉上。台上演员卖力地演出,台下观众们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这些观众来自濮阳的各行各业,有石油工人,有医护人员,有公安干警,有老师和学生,有农民、外来务工人员……而坐在观众席第一排身披红色绶带的老红军、优秀党员、道德模范和劳动模范,尤为抢眼。最后,演出在现场两万余人共同高歌《歌唱祖国》的壮观景象中落下帷幕。“看了今天的演出,我的心情可以用一句歌词来形容:咱老百姓今儿个真高兴!”濮阳市人民医院的小张护士脸上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

  当天上午,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艺术家小分队还赶赴革命老区河南濮阳清丰县双庙乡单拐村,刘兰芳、姜昆、戴志诚、刘全和、刘全利等在冀鲁豫军区纪念馆前为当地百姓献上了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赢得了阵阵叫好,而艺术家们与村民们的亲密互动更是得到了大家的热情响应,掌声雷动。艺术家们纷纷表示,濮阳既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杂技之乡,也是抗日战争时期冀鲁豫根据地的腹心地带,到这里演出非常有意义。而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弘扬志愿精神,密切关注群众需求,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是文艺志愿服务团和文艺工作者的努力方向,今后还要更加坚定地把文艺志愿服务这条路走下去。

  边发吉、邵学敏、罗成琰、张亚忠、张世军、李庚香、吴长忠、段喜中等领导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牛群、鞠萍主持

刘兰芳演出评书

姜昆、戴志诚表演相声

刘全和、刘全利带来滑稽小品

殷秀梅、毋攀共同高歌

李彦培演出变脸

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的小演员们表演杂技

高保利激情演唱

汪荃珍演唱豫剧

济南市杂技团的演出紧张惊险

小分队赴清丰县单拐村演出。图为遂宁市杂技团的演员为村民演出杂技

小分队赴清丰县单拐村演出。图为焦健东、石磊进行口技表演

演出现场成为欢乐的海洋

演出现场成为欢乐的海洋

  (本文图片拍摄作者:马小强、黄业松、王春梅)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