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齐鲁颂•‘三个一百’美术创作工程——百处山东重要名胜古迹作品展”在山东博物馆开幕

时间:2012年08月23日来源:中国文艺网作者:山东省文联

  8月22日上午,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山东省美术家协会承办的“齐鲁颂·‘三个一百’美术创作工程——百处山东重要名胜古迹作品展”在山东博物馆隆重开幕。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刘健,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于钦彦,中国国家画院院委、研究员,省文联名誉主席,省美协名誉主席刘宝纯,省美协名誉主席曾昭明,山东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山东艺术学院院长张志民,省美协顾问、山东师范大学教授、著名画家丁宁原,日照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解世增,中国美术家协会办公室主任刘建,中国美术家协会组联部主任马新林,山东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副主席杨枫,山东省文联副主席、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孙梽文,山东省美协常务副主席朱全增,以及刘曦林、王镛、徐沛君等美术界资深理论家,日照龙特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传山先生等企业界知名人士出席了开幕式。河北省文联副主席、美协主席祁海峰,山西美协、福建美协等20余省市美协主席、驻会负责人,以及全省各市大企业文联负责人,全省各地市美协驻会负责人,山东美协主席团成员和参展作者也参加了开幕式。

  “齐鲁颂·‘三个一百’美术创作工程”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全国九次文代会和省委九届十三次会议精神,积极培育、发展和弘扬“齐鲁画派”,加快推进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具体实践。“三个一百”工程是以美术元素生动展现“百位山东历史文化名人”、“百项山东重大历史事件”、“百处山东重要名胜古迹”,该项工程从山东的历史和现实出发,遵循艺术创作规律,组织知名美术家全面系统、艺术多彩地展示山东重要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力求创作出一批具有较强思想性艺术性和欣赏性、彰显齐鲁文化特色、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历史性、经典性、史诗性的精品大作。

  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的领导和支持下,山东省美术家协会按照省文联党组的要求,精心策划,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齐鲁颂·‘三个一百’美术创作工程”其中的“百处山东重要名胜古迹”创作,得到了全省广大美术家的积极响应。自2010年1月启动以来,历经创作动员、选题申报、作品创作、草图观摩、初评复评、终评定稿等阶段,通过层层遴选,优中选优,最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专家组成的评委会确定了“百处山东重要名胜古迹”的参展作品:中国画67件,油画37件,水彩画1件,版画1件。入选作品主题重大,立意高深;艺术精湛,品位高雅;观赏性强,适应广大人民群众的审美需求,是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欣赏性俱佳的美术精品。

  齐鲁锦绣大地雄奇神秀的自然山水养育了质朴勤劳、崇礼尚义的齐鲁儿女,也孕育了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博大精深的齐鲁文化。广大美术家给齐鲁大地上的山山水水注入了自己的人文情怀,实现了地域性与创作个性的水乳交融,使展览呈现出豪放质朴、气势磅礴的整体风格和鲜明的地域特色。画家们的作品暨能切入“百处山东重要名胜古迹”的命题与要求,又不拘泥于题材本身,以高超的艺术手法和巧妙的构思达到了题材与内容的统一,把齐鲁大地上的名胜古迹升华成为一种象征意向,展示了“象外之象”“境外之境”的审美意义。

  近年来,山东美术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喜人景象,山东省美协组织策划并成功举办了山东人物画、山东花鸟画、山东山水画等系列晋京大展,以及本次“齐鲁颂·三个一百美术创作工程”的启动和第一期工程“百处山东重要名胜古迹”的顺利实施,向全国展示了山东美术大省的整体实力和文化大省的良好形象。通过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山东省逐步锤炼出一支老中青结合,以中青年画家为主力的德艺双馨、基础扎实、功底深厚的庞大的美术人才队伍,他们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探索创新,兼容南北,融和中西,形成了中和雅正、温柔敦厚、强健雄奇、美轮美奂的艺术特色,拓展了齐鲁画派的风格。山东省美协引导和组织广大美术家贴近生活,拥抱自然,关注民生,潜心创作,使参展作品不仅充溢着对祖国壮美河山的真切热爱,也凝结着对和谐幸福生活的由衷赞美,充满着强烈的时代感。

  “齐鲁颂·‘三个一百’美术创作工程”——“百处山东重要名胜古迹作品展”以其强大的实力阵容和高水平的创作成果,向观众表达了山东画家热爱祖国、热爱齐鲁大地、赞美新时代新生活的豪情壮志,展示了当代山东美术创作的整体实力和艺术风格,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和高度评价。中国著名美术评论家王镛先生说:本次展览代表着当代山东中国画山水画和油画风景画创作的雄厚实力和最新成果,作者将全部真实情感倾入到了作品中,感人至深,为当代中国美术的主题性创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