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幸福的“绿叶”——追忆北京人艺表演艺术家吕恩

时间:2012年08月23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吕恩生前照片 CFP供图

  92岁的北京人艺表演艺术家吕恩,8月15日在京病逝。

  虽然告别舞台多年,但吕恩以及她所塑造的艺术形象,仍勾起了人们的回忆。她的落落大方,她的戏品人品,均得到人们的称道。人们称她是幸福的“绿叶”。

  影视“绿叶”

  吕恩本名俞晨,江苏省常熟人。1938年考入国立戏剧专科学校,并易名吕恩,从外祖母姓吕,并示戴德感恩之意。1941年毕业,吕恩与白杨、张瑞芳、秦怡、舒绣文、金山、赵丹等配戏,共同活跃在战时重庆的舞台上。吕恩曾说,她的这些师友们都是剧坛的主角,名编、名导或明星,是“红花”,自己则是跑龙套“绿叶”。1946年,吕恩参加了上海艺剧社。1947年她从舞台走上银幕,在电影《还乡日记》《山河泪》《郎才女貌》《火葬》《虾球传》《红旗歌》中担任主角。在上海,她还被中外文艺联络社聘为特约记者,在演戏之余辛勤笔耕,为上海《新民报》撰写了大量戏剧文章。

  1948年,吕恩赴香港,加入了永华影业公司,在电影《清宫外史》中饰演瑾妃,在电影《骆驼祥子》中饰演“白口袋”。她性格开朗,与人和善,同包括曹禺、夏衍、陈白尘、张骏祥、白杨、秦怡、张瑞芳、舒绣文、赵丹等在内的许多知名作家、诗人、戏剧家结为挚友,这些艺术大家对吕恩的人生道路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吕恩1953年调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工作,先后在话剧舞台上塑造了20多个艺术形象。她是北京人艺首个演繁漪的女演员,并因在《明朗的天》中饰演徐慕美获得表演奖。从演《清宫外史》的瑾妃起步,演过花枝招展的交际花,演过又老又丑的妓女。别人以为演这些角色有损个人形象,吕恩不管这些,她认为有兴趣的就演。她演过《伊索》中的梅丽达、《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中的巫婆马聂法等,虽戏份不太重,但鲜活的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的表演大气凝重、性格鲜明、形象鲜活,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吕恩1992年荣获北京人艺元老杯,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9年荣获国务院颁发的“终身贡献奖”。

  北京人艺表演艺术家、著名指挥家李德伦的妹妹李滨说,吕恩豁达、爽朗,与自己很对脾气,近些年只有在北京人艺出版老艺术家专辑时召开的座谈会上见见面,叙叙旧。她说吕恩记忆力好,人也很随和。

  1954年与吕恩共同演出《雷雨》的郑榕说,吕恩虽是南方人,但是个急性子,快性子,演的角色也大多是泼辣型的。她生活里对人特别亲近。

  龚丽君1989年起演《雷雨》中的繁漪至今,她说,2005年建组时,曾把吕恩老师请来给我们说戏。那时候吕恩老师已经八十多岁了,说话语速很慢,气质特别好,很贵气的一个人,绝对的大家闺秀。吕恩老师说,以前我演繁漪时,出于那个年代的局限,不敢把她对周萍的爱强烈地表达出来,你们现在没有这个顾虑,可以尽情地演出繁漪敢爱敢恨的一面。龚丽君说,吕恩老师这番话给了她极大的鼓励和启发。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