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第十届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颁发

时间:2012年08月03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张亚萌

  “我是一个普通画家,十几岁到美院学习,之后在美院教书……我78岁,但还很年轻,很有狂热劲儿——再活个10年、15年,问题恐怕不大,我希望能利用这些时间再画一批和过去不一样的画,跟大家汇报。”8月2日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的第十届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颁奖典礼上,造型艺术成就奖获得者、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刘勃舒一席话,引发全场热烈掌声。

  这热烈的掌声,同时献给其他9位获奖者。他们是:获得造型艺术成就奖的叶毓山、伍必端、肖峰、周令钊、孟昭瑞、彭一刚,获得表演艺术成就奖的叶子、严良堃、张瑞芳。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以及中国影协主席李前宽,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第十届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评委会委员蓝天野、盛杨、刘健、张桐胜、杨寒英等,获奖艺术家及其亲属、单位代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代表出席颁奖典礼。颁奖典礼由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罗成琰主持。

  德艺双馨的老一辈艺术家总是对自己的艺术“做得很好”却“说得很少”,颁奖典礼上也不例外。102岁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叶子老人没能出席颁奖典礼,但她特意通过视频表达了她的感谢:“我觉得我并没有作出什么贡献,是国家对我们太优厚了。”“很惭愧,我没有什么成就,只是做了一点工作,今后只要我还有力气,尽量创作一些好作品。”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原主任伍必端如是说。“我不过就是一个一般的画工,人民需要我干什么,我就好好干、认真地干。所以我既做这样,又做那样……”谈到自己在壁画、水粉、油画、设计等诸多领域的艺术成就,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民族画室原主任周令钊的形容让大家会心一笑。而从事摄影工作60余年的解放军画报社高级记者孟昭瑞,最为欣慰的是他的作品能成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见证历史的文化财富。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致发言词 中国文艺网 刘刈 摄

  覃志刚在颁奖典礼的讲话中表示,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设立至今,已有103位杰出的艺术家荣获该奖项。这些艺术家终生为艺术献身,以艺术造福社会,充分展现了老一辈文艺家对艺术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矢志追求德艺双馨的崇高精神境界。他们始终坚守着文艺工作者的精神气节、价值取向、基本操守、职业追求,他们的艺术人生突出体现了“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对引领社会文明道德风尚、引导广大中青年文艺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高文艺工作者队伍整体素质、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罗成琰主持颁奖典礼 中国文艺网 刘刈 摄

  颁奖典礼上,获奖艺术家也表达了继续在艺术的道路上奋斗不息的信念。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指挥严良堃说:“感谢中国文联能给我这个奖,今年我89岁了,但我想,还有时间继续为人民做事。”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原院长彭一刚则表示,希望今后能和自己的团队一起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建筑艺术作品。四川美术学院原院长、雕塑家叶毓山说:“艺术是无止境的,我希望能做出更多更好的、为人民喜爱的雕塑作品。”而当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何麟上台代不久前逝世的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张瑞芳领奖时,在场的所有人都深切缅怀起这位著名的电影表演艺术家。

夏朝向杨寒英颁发证书 中国文艺网 刘刈 摄

人艺代表蓝天野向叶子代表颁奖 中国文艺网 刘刈 摄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