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艺术报]没有天价“腕”,观众就不看?

时间:2012年06月11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于奥

  曾有人感慨,说中国近几年来上涨最快的是什么?——不是股价、房价、油价、金价,而是演员的“身价”。前些日子有人爆料当红小生文章拍摄一集电视剧的酬劳已高达90万元,对此其妻子马伊琍说,这完全是制片方的炒作行为,他们身上没有发生过这种事,即便真有,你完全可以别纵容演员出那么高的价,给那么高的片酬。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别把问题都压在演员身上。

  关于这传闻中的“天价”片酬一说,似乎已经成了影视产业中挥之不去的“罗生门”。演员哭穷、制片喊亏、导演嫌演员成本过高而只能压缩制作成本……面对这传说中波诡云谲的娱乐乱象,作为一名普通观众,看热闹之余也被拉了进来,成了重金请“腕”的借口。一位业内人士说,他们也想将大部分的费用花在制作上而不是演员费用上,但用新人风险太大,拍出来没人看自然得不偿失,所以才会砸重金在“大牌”上,因为观众认可。换句话说,一部戏如果没有“腕”,观众就不会买账了吗?

  最近央视热播剧《知青》全部启用新人演员,却依然收视率飙高,成为了圈内的“励志模范”。不少制片人因此预测,如果没有明星云集的剧集也会受到观众青睐,那么演员片酬可能回落。电视剧《青瓷》的原著作者浮石也在微博中说:“也许会出现这种情况:演员片酬会下降,变卖片以‘卖明星’为主到‘卖编剧、卖导演’为主。总之,影视剧市场将面临大洗牌。”

  据笔者了解,一部电视剧的投入通常在3000万元左右,如果之中有“腕”预算会更多。而这里分配到演员片酬、制作费用、宣传费用都是有比例的,其中演员片酬会占到三分之一甚至更多。而通常情况下,越是剧本基础不济的剧组越是需要有“腕”来助阵,演员们有时会叫出“天价”来婉拒,却不料制作部门竟然答应了下来。其结果很可能就是拍的拮据,演的心虚,看的悲愤。

  国外影视产业在演员选择方面的做法或许可以提供借鉴。在不少成功的企业那里,他们的“投资回报率”算的并不只是收视效应,更重要的是从剧本至制作链条一系列“造星”而非“用星”、“人保戏”,更非“戏不够,腕来凑”的制作意识。让市场回归理性的方式就是多一些依靠制作而非依赖演员的影视作品,著名制作人侯鸿亮说,只有制作上去了,才能从根本上缓解现在盲目用演员来撑场吸引收视率的怪象。

  不管是重新洗牌还是转变制作意识,都是为了能创作出更好的、不是迎合观众而是更能引导观众的影视剧作品,让观众去真正关心谁“奋斗”了、谁“裸婚”了、谁“失恋33天”了,而不是猜测谁的片酬又翻番了。这样的话,没有天价“腕”,观众也会看。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