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太湖文化论坛关注中医药文化发展

时间:2012年06月11日来源:新华网作者:王茜 李美娟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7日在南昌举行的太湖文化论坛中医药文化发展(南昌)高级别会议上表示,中医药文化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张梅颖认为,中医药是中国独具特色的医学科学。从被誉为“至尊之道”的《黄帝内经》,到“东方医药巨典”的《本草纲目》;从1800年前开始流传的全身麻醉技术,到远播四方的针灸治疗手段;从深奥的脏腑经络学说,到玄妙的阴阳五行理念,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早在公元6世纪,中医药便传到日本、中亚、西亚等地区,17世纪被引入欧洲。《本草纲目》在明朝时期已被译成多种文字。”张梅颖说。

  张梅颖指出,人类已经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中医药文化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中医药文化,体现着人类对发展方向的认识。为此,她提出四点倡议:

  一是促进中医药文化的传承。要加强中医药典籍的整理,深化基础理论的研究;二是推动中医药领域的创新。需要与时俱进,吐故纳新,不断总结医疗实践,加强自主创新与传承创新,同时注重吸收现代医学发展成果,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质量标准体系及制作工艺;三是加强中医药文化同其他医药文化的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四是推进中医药文化的国际化。用国际社会能接受的方式,使更多国家和人民了解中医、热爱中医。

  以“促进人类自然和谐健康发展”为主题的太湖文化论坛中医药文化发展(南昌)高级别会议是由太湖文化论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