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70周年研讨会举行

时间:2012年05月25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张成

  5月23日,由中国文联、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和中共延安市委联合主办的“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70周年专题研讨会”在延安举行。

  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龙新民,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姚引良,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燕楠出席开幕式。

  夏潮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在中国抗日战争的艰难岁月,《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正是有了《讲话》精神的指引,才有了今天的社会主义文艺百花竞放、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弘扬《讲话》精神,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第九次全国文代会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进一步增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使我们的文艺工作始终沿着先进文化的正确方向前进;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坚持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与会人员还聆听了原解放日报社《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时的编辑、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名誉会长黎辛的深情回忆,并赴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现场体验,观看了座谈会亲历者的口述历史专题片《延安文艺座谈会》。

  研讨会围绕《讲话》的时代价值、《讲话》精神与党的宗旨、《讲话》与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重温延安文艺座谈会历史,深入挖掘《讲话》的丰富内涵,必将对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产生强大的助推作用。

  来自中央和各地的党史及文化艺术研究单位、文艺演出团体、有关的高等院校、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专家学者代表以及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弘扬延安精神,推动文化体制改革”专题研究班学员共10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