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各地文艺界纪念《讲话》发表70周年

时间:2012年05月25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连日来,各地文艺界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大家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践行《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北京|唱响时代主旋律

  “雪皑皑,夜茫茫,高原寒,炊断粮。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5月18日,北京老战友合唱艺术团当年《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的首唱者之一王信民,以慷慨激昂的道白拉开了由北京市文联、北京音协主办的纪念《讲话》发表70周年北京合唱专场音乐会的序幕。

  当日,9个合唱团来自各行各业的500多名演员,为现场观众奉上了《长征组歌》《延安颂》《沙家浜》《卖报歌》《黄水谣》《南泥湾》《我的祖国》等经典歌曲,重温《讲话》精神,唱响新的时代旋律。

  重庆|展示最新创作成果

  为纪念《讲话》发表70周年,喜迎党的十八大召开,重庆市文联和各市级文艺家协会近日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

  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举办的重庆市首期中青年文艺人才骨干培训班日前分赴山东、辽宁和云南进行采风。5月17日,市文联、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召开纪念《讲话》发表70周年座谈会。5月21日,重庆市纪念《讲话》发表7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览在渝开幕,140幅展品展现了美术、书法、摄影创作的最新成果。

  湖南|举办系列活动

  5月21日,湖南省委宣传部与湖南省文联、湖南省作协在长沙召开湖南省文艺界纪念《讲话》发表70周年座谈会。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谭仲池以及谭谈、魏委、江学恭等领导与全省40多位文艺家进行座谈。大家认为,《讲话》对当今文艺发展仍具有重要指导作用,贯彻《讲话》精神,既要继承,又要发展,要回到原点,尊重历史,回应现实。

  据悉,系列纪念活动还包括相关珍贵文献展、湖南省画院美术作品展等。

  贵州|追求德艺双馨

  5月22日,贵州省文联召开纪念《讲话》发表70周年座谈会。李碧川、刘世杰、崔文玉、井绪东、李昂、李远刚、汪信山、徐凡军、欧阳黔森、李崇明等与文艺家共同重温《讲话》精神。

  大家表示,70年来,文联工作和文艺工作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坚持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积极投身中国革命、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践行《讲话》精神,就要切实增强人民至上的理念,做服务人民的志愿者,要以“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

  江西|礼赞大美鄱湖

  江西省文联近日组织一系列活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践行《讲话》精神。

  “大美鄱湖——百位画家画江西”大型采风写生创作活动近日举办,画家们先后深入鄱阳县大岛渔村、长山岛、老街等地采风。“江西文艺·名家讲坛”邀请了胡抗美、于平、赖大仁等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解读《讲话》对新时期文艺发展的指导意义。江西省文联以及各省级文艺家协会还举行了第七届全省青年书法作品展、江西农业摄影大赛等。5月23日,江西省委宣传部和江西省文联围绕学习践行《讲话》精神,在南昌召开了纪念《讲话》发表70周年座谈会。

  云南|以《讲话》精神为准则

  5月17日,云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在昆明举办纪念《讲话》发表70周年座谈会。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金等领导与文艺家共同重温《讲话》精神。会议由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郑明主持。

  会议特别邀请了百岁老人、亲历延安文艺座谈会的云南省老戏剧家谭碧波出席。鲁若迪基、冯咏梅、王红星、郭丽娟等文艺家纷纷表示,文艺工作者要始终以《讲话》精神作为行动准则,大力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努力创作文艺精品。

  “陆良八老·当代愚公”摄影美术书法展同期举办,赵金、陶昌廉、黄光汉、郑明、沈安波等观看展览。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