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摄影人纪念《讲话》发表70周年 第九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开幕

时间:2012年05月25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郭青剑

  5月23日,湖北武当山。废纸手工裱糊的照片,纯棉原色的土布背景,挂在树上或铺在坡上的移动式展览……当年解放区的摄影家们为通报信息、鼓舞士气所做的展览形式于此时此地重现。在这个名为“为了人民的影像:1942.5.23—1945.8.15——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摄影展”上,郑景康、沙飞、吴印咸、罗光达、石少华、徐肖冰、吴群、裴植、袁克忠等解放区的摄影家们拍摄于《讲话》发表到抗日战争胜利期间的“为了人民的影像”珍贵呈现。参展作者之一、老摄影家顾棣更是站在展场之中,向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摄影家和摄影工作者介绍这些作品。摄影人齐聚武当,是参加正在这里举行的第九届中国摄影艺术节;顾棣的另外一个身份,则是第九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之一,将在艺术节期间获颁这项中国摄影界最高荣誉——摄影界以这种既是纪念也是致敬的特殊方式,为《讲话》发表7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由中国文联、湖北省委宣传部和中国摄协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当天在武当山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发来贺信,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家致以亲切的问候,并对艺术节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

  孙家正指出,摄影艺术有着独特的魅力和广泛的参与性,深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爱。中国摄影艺术节是中国最重要的摄影文化活动之一,是全国摄影界进行艺术交流的盛会,也是摄影界践行科学发展观,“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重要实践。中国摄影节日趋国际化的发展,更为主办城市走向世界搭建了坚实而宽广的桥梁。

  孙家正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九次文代会精神的重要之年,适逢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又是武当大兴600年,殷切希望本届摄影艺术节以摄影为媒介,展示中国人民蓬勃向上、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展现伟大祖国繁荣发展、民主进步、文明开放的崭新形象。殷切希望各位摄影家通过自己的镜头,更加深入地认识和展示前进中的武当、前进中的湖北、前进中的中国。殷切希望各地摄影家相互学习、交流影艺、共同提高,使摄影艺术在服务社会、推动人类和谐发展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希望这次艺术节成为广大摄影家和各族人民共同的盛大节日,并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大献礼。        

  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和中宣部秘书长官景辉,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胡珍,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陈天会以及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王瑶,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永泽,十堰市委书记、市长周霁,以及中国文联、湖北省有关部门和中国摄协、十堰市领导出席开幕式。胡珍宣读了孙家正的贺信。陈天会、王瑶、周霁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发平主持。

  以“生态 和美 多元 传承”为主题的本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在突出专业性和权威性的同时,着力倡导绿色环保、和谐美丽、文化共享等多重理念,活动丰富多彩而富于武当地域特色、摄影专业水准。作为本届艺术节的重中之重,第九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将进行颁奖,同时本届金像奖获奖作者原作展、历届金像奖获奖者作品回顾展、金像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也将给金像奖这项摄影艺术领域全国性的最高个人成就奖增光添彩。艺术节期间,诸多国内外一流摄影家的精彩作品也将亮相武当山下山上,展览总计达上百个。对话策展人、国外摄影名家讲座、中国摄协媒体见面会、图书发布、采风创作等活动也同时举行。另外,今年适逢武当大兴600年,第二届“太极湖杯”中国武当国际摄影大展、“饮水思源创作之旅——南水北调工程(中线)全国摄影大展”等相关活动也在艺术节期间举办。

  中国摄影艺术节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摄影节庆活动,从1989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八届,成为中国摄影人展示作品、交流技艺、探讨发展的盛会,在艺术界和社会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广泛的影响。本届艺术节活动将于5月26日结束。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