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座谈会发言摘登

时间:2012年05月25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弘扬《讲话》精神 建设文化强国

——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座谈会发言摘登

 

继承和弘扬《讲话》精神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 蔡武

  7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篇光辉著作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全面总结了五四以后中国革命运动的历史经验,深刻阐明了党对文艺工作的基本方针,提出了文艺为什么人服务和如何服务等根本问题。《讲话》的发表,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开创了中国革命文艺运动的新纪元,成为中国新文艺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今天我们纪念《讲话》发表70周年,其目的不仅在于重温《讲话》的重要内容,继承延安时期所开创的革命文艺传统,更在于深刻理解《讲话》精神在今天的时代内涵,把《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当前,我们弘扬《讲话》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内涵,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第一,必须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今天,我们讲“二为”方向,就是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为人民服务”,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为社会主义服务”,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根本任务贯穿到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良好文化条件。我们讲坚持“双百”方针,就是要正确处理好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与坚持主导、发展主流的关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文化建设,努力发展先进文化,同时以宽广的胸怀、长远的眼光,营造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氛围,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从而最大限度地焕发广大文化工作者和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使社会主义文化百花园更加绚烂多姿、生机盎然。

  第二,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坚持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引导和鼓励艺术家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从火热的生活中汲取营养,努力创作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文化产品;充分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发挥人民在文化创造中的主体作用,搭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平台;完善文化产品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提高群众评价权重,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最高的评价标准;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让文化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坚持科学发展,就是要努力统筹好文化建设与经济、政治、社会建设协调发展的关系;要正确认识文化的双重属性和双重功能,按照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两轮驱动的发展思路推动文化建设;要坚持统筹协调,推动区域平衡、城乡平衡,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两个市场,既注重国内文化建设,又不断加大对外文化交流力度;注重把握国情,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扎实实推动文化建设。

  第三,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必须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不断解放思想,赋予《讲话》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从而引领文化艺术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继续前进。同时,要努力适应文化建设的新形势,深刻把握文化发展的新特点,了解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在文化工作中不断创新。要大力推进文化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的创新,实现题材、体裁、品种、风格和载体的极大丰富,不断提升文化的原创能力,增强艺术作品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在信息化时代,尤其要注重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坚持自主创新,努力用先进科技传播先进文化,大力发展新型文化业态,不断提升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文化产品和服务的能力,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第四,必须坚持深化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近几年来,我们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努力破除阻碍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积弊,进一步解放和发展了文化艺术生产力。实践证明,只有深化改革,才能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强大动力。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必须大力推进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加大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改革,着力振兴文化产业,推动其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巩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成果,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第五,必须适应全球化潮流,扩大对外开放。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作用更加突显,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任务更加艰巨、更加复杂。我们必须积极应对全球化的挑战,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不断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大力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同时,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和更加博大的胸怀,吸收和借鉴一切有利于加强我国文化建设的有益经验、一切有利于丰富我国人民精神生活的文化成果、一切有利于发展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经营管理理念和机制,加大文化领域智力、人才、技术的引进力度,吸收外资进入法律法规许可的文化产业领域。要真正地把优秀中华文化送出去,把优秀世界文化引进来,从而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第六,必须坚持大团结的方针,努力营造良好环境。今天,我们面临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艰巨任务。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努力营造团结和谐、昂扬向上的氛围,充分调动广大文化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文化创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坚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尊重劳动,努力营造和谐宽松的气氛,推动优秀人才和优秀作品脱颖而出。要具有海纳百川的胸襟和伯乐识马的慧眼,善于发现人才,大胆使用人才,在使用中培养和锻炼人才。要知人善任、人尽其才,采取切实措施,建立激励机制。要与艺术家交朋友,做艺术家的贴心人。用良好的环境吸引人才,用真挚的感情团结人才,用科学制度和健全法规管理人才。要制定有效的政策,鼓励社会各界参与文化建设,形成文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当代中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如火如荼的发展实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旋律,呼唤着广大文化工作者以高昂向上的精神面貌承担起文化发展繁荣的历史使命。广大文化工作者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努力推动各项文化工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