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两岸艺术界合作《蝴蝶之恋》献礼两会

时间:2012年03月07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毕兹

  3月4日,海峡两岸首度合作大型舞台歌仔戏《蝴蝶之恋》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献礼全国“两会”。此次演出由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主办,厦门市歌仔戏剧团、台湾唐美云歌仔戏团联袂演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承志以及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等观看演出。

  《蝴蝶之恋》以戏中有戏、戏外有戏的巧妙构思,讲述了一对恋人长达40余年的跨海恋情,以在两岸广为流传的民间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为戏核和象征,反映了两岸同根同源、同心同情的爱情悲喜剧。演出激起观众强烈共鸣,剧场内掌声时起。当晚演出结束后,董伟、季国平、薛若琳、张胜友、宋官林、黄在敏、徐培成等首都戏剧界专家与演职人员进行了座谈。专家们一致认为,该剧自创编以来,经多年打磨,精益求精,光彩照人。以两岸合作表现两岸情深寓意深刻,剧本创意与题材有重大突破,艺术呈现具有艺术的纯粹性,演员庄海蓉、唐美云等蜚声海峡两岸,音乐舞美导演均由两岸专家联手,充满诗情画意。

  《蝴蝶之恋》2006年创作,历经数十次修改,在厦门、台湾连年演出,无不引起强烈轰动。歌仔戏是流布于福建和台湾的地方戏,发源于大陆,成熟于台湾,迄今虽仅百余年,但深受海峡两岸人民喜爱,也是台湾地区最重要的地方戏曲。《蝴蝶之恋》的问世,使两岸歌仔戏的发展进入新的时代,被誉为“歌仔戏艺术发展的里程碑”。《蝴蝶之恋》曾荣获文化部文华大奖等多种奖项,台湾演员唐美云因主演此剧成为中国艺术节首位获表演奖的台湾戏曲演员。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