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两岸建筑师呼吁:回归建筑理性

时间:2013年05月28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董山峰、邢兆远

  当中国工程院院士魏敦山批评一些“形象工程”盲目追求新奇而忽略“实用、经济、安全、美观”等基本原则时,来自台湾的中华全球建筑学人交流协会理事长陆金雄连连扣下快门,拍摄魏敦山院士的PPT图片;当台湾建筑师王声翔讲述在上海针对老人需求设计养老社区的诸多人性化细节时,大陆建筑师连连称道。今天,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建筑学术交流会在太原开幕,“回归建筑理性,建筑美丽家园”成为两岸建筑专家的共同心声。

  两岸建筑学术交流会由中国建筑学会和台北中华全球建筑学人交流协会主办,自1988年以来,已走过了20多年的历程。这次的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建筑学术交流会吸引了两岸100多位建筑专家出席。

  在交流会现场,台湾建筑师郑仁杰说,听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设计院院长马立东等大陆建筑师讲述他们的建筑经历和感悟,感受到他们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建筑艺术的成功、优势和努力,感受到他们提升建筑服务百姓水平的强烈愿望,感受到他们对建筑水准的精深把握。

  山西省土木建筑学会秘书长赵建宏感受到台湾建筑师的演讲有共同规律:十分关注建筑用户的感受,十分关注满足建筑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他说,不管造型多么吸引眼球,不能为人提供贴心服务的建筑说不上是好建筑。北京宜和人文开元建筑设计事务所总建筑师叶彪说,当下,中国经济发展转型,大陆建筑业界也应思考“建筑到底是什么,该怎么做建筑”,这是建筑理性回归的契机。

  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徐宗威指出,回归建筑理性,就是建筑创作和建筑实践,首先还是要满足建筑功能的需要,首先还是要满足人的需要。让建筑更人性化、更方便人,让人感到更亲切、更宜居、更幸福,在建筑美丽家园中实现建筑与人和自然的和谐。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