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翟卫华在中国文联九届二次全委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2年03月02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九次文代会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新局面

翟卫华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

  在新的一年开始之际,中国文联召开九届二次全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总结经验、分析形势、谋划工作,很有意义。首先,我代表云山同志,代表中宣部,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委员和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

  2011年,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充分发挥组织引导服务维权作用,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入推进文化惠民活动,着力加大文艺人才培养力度,开创文艺理论评论新风,全面开展民间对外文化交流,加大文艺传播力度,努力建设文艺工作者温馨和谐之家,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我感到有以下几个亮点:一是主题活动有声有色。围绕庆祝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深入开展“唱响主旋律、坚定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举办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演出,组织文艺家赴老区慰问,组织文艺工作者参观四川震后重建成就等主题文艺活动,充分展现了文艺界发展繁荣的生动局面,显示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团结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唱响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主旋律。二是文艺惠民蓬勃开展。按照中宣部等五部门《关于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意见》要求,深入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惠民文化活动,继续开展以“聚焦新农村、文艺为农民”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精心打造以“百花迎春”、“百花芬芳”为主要内容的“百花”系列活动等知名品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显著。三是评论评奖开创新风。大力开展健康的文艺批评,特别是中国艺术报集中关注文艺热点话题,积极开展文艺批评,在文艺界产生良好反响,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赞扬。建立健全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奖机制,加强文艺评奖的引导作用。通过举办一系列文艺评奖和艺术节,推出一大批文艺人才和优秀作品。四是自身建设扎实有效。中国文联主席团和书记处成员带队深入到全国各级文联和文艺工作者中调查研究,以创新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进一步转变文联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通过调整完善机构设置,拓展服务职能,文联自身建设更加扎实,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文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同志们,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交融更加频繁,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文化领域也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革,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文化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我们党召开了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文化改革发展做了新的战略部署。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文艺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进一步阐明了新时期文艺工作的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建功立业。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九次文代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在推动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繁荣发展上探寻新思路、迈出新步伐。

  1、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导,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文艺创作生产中,就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热情讴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生动展示人民群众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唱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旋律。今年将召开党的十八大,还要隆重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各级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精心组织一系列主题性文艺活动,为反映时代进步、讴歌发展成就、展现良好风貌创作一批精品力作,营造全社会和各族人民奋发有为、团结和睦的文化氛围。

  2、坚持以人为本,植根于民,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一切进步的文艺创作都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一切进步的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始终坚持植根于人民,取材于现实,把人民群众作为文艺创作表现的主体和服务对象,创作更多“接地气”的文艺作品。要继续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艺进万家等文艺活动,把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自觉做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要壮大文艺志愿者队伍,建立健全文艺惠民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依托全国文艺家协会、地方文联、产(行)业文联等,统筹规划、整合资源、上下联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文艺惠民活动。

  3、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强大动力,着力打造文艺精品、推出优秀人才。文化的生命力在于文化的创造力。精品力作是文艺繁荣发展的根本标志,在当今文化建设的春天里,人民群众呼唤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要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发扬十年磨一剑的精神,甘于寂寞、心无旁骛、潜心创作、精益求精,不断挖掘作品的深刻主题,不断丰富作品的表现形式,不断提升作品的艺术境界,努力创作生产更多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精品力作。打造文艺精品,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加快培养造就一批德艺双馨、规模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继续加大中青年文艺人才的培养力度,积极为全国“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和文化名家工程举荐人才,继续开展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造就各领域各门类高层次领军人物。

  4、坚持以增强凝聚力和影响力为着眼点,不断提高文联自身建设水平。中国文联作为党领导的重要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中国文联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凝聚力、扩大影响力,更好地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为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贡献。以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载体,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文联干部队伍素质。要加强各级文联的组织网络体系、管理制度体系、行业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加强文联的信息化建设,运用现代传播手段提升文联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同志们,我们正处在文艺发展的大好时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对我们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努力奉献,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