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迎接文艺的又一个美好春天——中国文联九届二次全委会委员建言献策侧记

时间:2012年03月02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细雨沥沥,湿润着大地的心田,萌发着春天的消息。3月1日,近200名来自全国各省区市以及香港澳门的艺术家、各地的文联工作者欢聚在早春的北京,参加中国文联九届二次全委会。大家积极建言献策,总结过去一年的辉煌成绩,部署新一年的文艺工作,努力攀登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新的台阶。

  为文联组织的强大影响力、凝聚力自豪

  “报告实事求是、结构清晰、文字朴实,符合‘走转改’的要求。报告虽然精炼,但内容丰富,对文联过去一年的成绩和经验进行了很好的总结,也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科学合理的部署。”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在听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所作的工作报告后,这样表达自己的感受。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联主席潘琦更是连续给了5个“好”进行评价:报告主题思想提炼得好;经验总结得好;工作部署得好;完成任务的措施提得好;语言修辞和篇幅长短好。

  在各小组的讨论会上,委员们更是一致地对工作报告给予了好评。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于钦彦说,从报告中感觉到中国文联的发展形势一年比一年好,在全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各个全国文艺家协会都拥有非常有影响的品牌活动,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不仅推出了很多文艺精品,涌现了一批优秀文艺人才,而且还为文艺工作者展示才华搭建了有力平台。

  委员们认为,通过报告,感到“送欢乐、下基层”等中国文联的品牌活动在社会各界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文联的凝聚力也越来越强。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言恭达感慨地说,中国文联去年一年的工作卓有成效,特别是以“送欢乐、下基层”为代表的品牌活动,不仅给群众带来了休闲和娱乐,更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审美水平。同时,中国文联还注重“送欢乐、下基层”等品牌活动和各地方文联的合力打造,使“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成为全国文联系统的一个重要惠民文化品牌。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香港国际电影节主席王英伟说,艺术最重要的是要与大家分享,培育观众是很重要的一环。文联把文艺送到基层特别有意义。我们在香港做调查时会发现,有很多中小学生从来没有听过音乐会。所以一定要动员更多的艺术家到基层去,让基层的人们学习、欣赏高雅文化。

  来自地方文联的委员们表示,报告体现了“全国一盘棋”的理念,对各地文联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中国剧协副主席、上海市剧协副主席罗怀臻说,报告对文联自身建设提出了很多期许,强调服务职能。“全国文联一盘棋”的理念得到了加强,体现了中国文联从全局出发的工作思路。上海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杨益萍也表示,报告实事求是,对今年的工作安排不仅有目标而且有项目,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对地方文联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积极践行道德公约,展示文艺队伍良好形象

  “爱国、为民、崇德、尚艺”,这8个字是委员们提到最多的字眼。大家高高举手表决,一致通过了《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委员们说,大力加强“爱国、为民、崇德、尚艺”为核心的职业道德建设,是文艺界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第九次全国文代会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的制定和发布非常及时。”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演员王馥荔从内心发出对公约的拥护。她说,文艺界大的趋势是好的,但是也存在一些负面的东西。道德公约的提出,再次向我们提出了做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重要性。中国艺术报社社长、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主任向云驹表示,公约是在多方调研、综合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推出的,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公约的推出,对于凝聚大家的意志,团结文艺界,抵制或者消除负面的影响,进行正确的引导非常重要。是对正在开展的学习雷锋活动的呼应,也是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氛围的一项举措。

  “文艺界出现了一些不好的现象,低调意味着平庸,炒作代替了批评,谩骂代替了理性思辨,我们不能拿着娱乐当艺术。”中国曲协副主席、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黄宏结合文艺界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指出,公约的推出非常有必要。“两会”就要开始了,将会带着公约到会上,与同行一起交流。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影协副主席李雪健说,随着社会的发展,文艺工作者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出一点问题、有一些不良的表现,就可能会成为大的社会事件。所以大家一定要加强自律。中国音协副主席、海政文工团副团长宋祖英表示,坚决拥护公约的提出,非常有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在社会转型期,各种思潮层出不穷,影响到社会各个层面,文艺界也不能例外。文艺工作者应以德艺双馨为最高追求,自觉抵制文艺界不良现象。

  委员们表示,要把公约落实到实际操作层面,让公约真正发挥作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影协副主席奚美娟表示,要通过媒体宣传道德公约,宣传那些艺德高尚的艺术家,特别是年轻艺术家,展示一种正面的力量。在当今的媒体报道中,年轻的文艺工作者时常跟“缺乏职业道德”联系在一起,其实很多青年文艺工作者都很正面、非常有事业心。媒体不应该以个例代表整个文艺界,这会造成很不好的社会影响。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副主席、总政歌舞团团长彭丽媛认为,公约的操作性很强,作为总政歌舞团的团长,将严格要求团内演职人员全部做到公约要求,以公约为范本,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强烈的文化意识、忘我的使命意识,努力做到:加大文化惠民力度,让更多基层百姓受益;加大为兵服务力度,多到边防、海岛部队,为基层官兵演出。此外,还要努力拓展为民、为兵服务的渠道。

  委员们的话题一个接一个——

  应更好地运作艺术基金,扶持文艺创作。

  强化文艺评论阵地建设,成立全国性文艺评论协会。

  努力发挥自身优势,推动优秀文化 “走出去”。

  积极拓展职能,团结凝聚更多文艺工作者。

  ……

  中国文联全委被誉为当今文艺界的中坚力量。委员们提出的这些建议,以及那份对于推动文艺发展的责任和使命汇聚而成的强大力量,正推动着文艺工作者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大步迈进!

  (本报记者集体采访)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