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文联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2012年03月02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董大汗

中国文联九届二次全委会会场。中国艺术报记者 孟祥宁 摄

中国文联九届二次全委会召开

孙家正主持 翟卫华讲话 赵实作工作报告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的决议》

  3月1日,中国文联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对文联工作的指示。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杨承志,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李前光,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边发吉、刘大为、刘兰芳、李雪健、李维康、陈晓光、迪丽娜尔·阿布都拉、赵化勇、段成桂、徐沛东、奚美娟、彭丽媛、黎国如,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孟祥林,中宣部干部局副局长杨小平,以及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全委会委员出席会议。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书协主席张海,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影协主席李前宽,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协主席赵汝蘅,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负责人,15个副省级城市文联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孙家正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制定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对于加强广大文艺工作者职业行为规范、提高职业道德素质,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孙家正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使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的内容更加科学合理,表述更加规范、符合文艺工作实际,在以后的文艺工作实践中,能切实成为文艺工作者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行业自律和道德约束,为树立文艺工作者队伍良好形象、推动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发挥积极作用。

  翟卫华在会上讲话,从主题活动有声有色、文艺惠民蓬勃开展、评论评奖开创新风、自身建设扎实有效等方面对中国文联2011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翟卫华说,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交融更加频繁,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文化领域也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革,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文化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我们党召开了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文化改革发展做了新的战略部署。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文艺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进一步阐明了新时期文艺工作的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建功立业。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九次文代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在推动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繁荣发展上探寻新思路、迈出新步伐。

  翟卫华指出,我们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导,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坚持以人为本,植根于民,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强大动力,着力打造文艺精品、推出优秀人才;要坚持以增强凝聚力和影响力为着眼点,不断提高文联自身建设水平。

  翟卫华强调,当前,我们正处在文艺发展的大好时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对我们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努力奉献,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