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节目丰富多彩 山村农民坚持10年办“春晚”

时间:2012年02月03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张正友

  美鹿山搭背景,石臼作道具,农民当演员……近日,一场农家韵味十足的春节联欢会在江苏省东海县石梁河镇土山村精彩上演。从2003年至今,土山村农民已经连办了10年春节联欢会。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土山联欢会”还联通了网络,有20家网络媒体对其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

  在土山村,看联欢、演联欢已经是全村人过年的头等大事。一到年根儿,全村老少就开始张罗起来。联欢会并没有华丽的舞台,村民们自己动手,就地取材,用农家的芦席笠、柳筐、米筛、竹笼及山上采来的爬山虎等原料,搭建了一个充满山野气息的舞台。整台晚会办下来,花费还不到几千元。“土山联欢会”热热闹闹地一开场,拉二胡、唱淮海戏、演方言小品……平时忙于打工务农的农民们走上舞台,演得格外带劲。刘胜萍等4位大妈走上舞台扯开嗓门“夸土山”,把土山的桥、土山的山、土山的水、土山的特产介绍给城里的朋友;张玉洲等4对“土山新人”在互动节目《我们结婚了》中畅想美好的明天。在将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有充满青春朝气的歌曲,也有充满童趣的舞蹈,还有充满农耕文化特色的走秀,节目丰富多彩,现场好不热闹。

  台上演员演得带劲儿,台下农民看得高兴。现场近千名观众时而鼓掌喝彩,时而哄堂大笑。“土山春晚”还吸引了众多城里“粉丝”。孙琳是城里一所中学的教师,在网络上看到“土山春晚”的预告,便和网友一起赶到了土山村。“这一群可爱的农民居然给我们带来一台极具乡土特色的晚会,我感受到土山优美的生态环境,更体会到土山农民的快乐和幸福感。”看完节目后,她干脆抱着手风琴上台和土山村民一同联欢起来。

  说到第一届“土山春晚”,还得回到2003年春节。当时在外打工的孙克利召集几个村里的年轻人,拉起自制的二胡,和着收音机里的旋律,给村民们唱歌助兴。从此,每年春节,全村村民都会聚到一起,吹拉弹唱,欢庆一番。此后,土山村的年轻人组成了名为“美鹿山”的志愿者团队,把插秧苗、打稻谷、捕泥鳅、推独轮车等农家活也搬上了舞台,让“农家春晚”的农家韵味更加浓郁。几年间,土山的“农家春晚”不但在当地声名大噪,还演到了连云港市,从操场转到桥头、从田野唱进街口、从山里走向山外,如今通过网络走向了更为广阔的世界。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