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稀世珍宝 修复再现——邓拓捐赠中国古代绘画珍品首次亮相中国美术馆

时间:2012年02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值邓拓一百周年诞辰与2012新春佳节之际,由文化部主办、中国美术馆承办的邓拓捐赠中国古代绘画珍品特展,表达了对邓拓深切的感念和敬意,更为欢度壬辰春节的全国观众奉献上一次独特的龙年贺岁文化盛宴。此次展览也是邓拓捐赠作品入藏中国美术馆后的第一次全数展出。

  邓拓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是一位著名的历史学家、诗人、杂文作家。他具有渊博的历史和文化学识,热爱中国传统书画艺术,在工作之余注重研究和收藏积累古代书画。1964年,他写下“心爱斯文非爱宝,身为物主不为奴”的诗句,并将自己最喜爱的、最有研究价值的一批古代绘画珍品共140余件(套)无偿捐献给国家,并由中国美术馆珍藏。

  正是由于他的精心收集和无私奉献,使很可能湮灭不存的众多古代艺术珍品成为公共文化财富。这些古代书画艺术品,多属国之瑰宝,构成了上起宋元、下至晚清,反映中国绘画历史流变的序列,倍受学界和文物鉴藏界关注。

  为让他们重现昔日光彩,相关专家多次论证,制订了慎重周详的修复和保护方案,组建专门的修复工作室,历经两年努力,全部修复工作得以在今年春节前告竣。经过修复保护的这批藏品,辅以艺术的展陈设计呈现于世,华彩粲然,美不胜收,使广大观众获得对中国传统绘画的新见,也为文史学界作深入的学术研究提供条件。本版特从中选出若干刊发,以飨读者。 ——编 者 

醉钟馗图 金 农(清)

饲马图 无 款(元)

林壑图 王 蒙(元)

湖山一览图 唐 寅(明)

牡丹白鹇图 吕 纪(明)

八月梅花图 黄 慎(清)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