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青年艺术100”与拉古纳携手 走进意大利

时间:2013年10月12日来源:艺术中国作者:

  在经济日益全球化时代,多种多样的文化正发生了十分广泛的密切联系,多样性的文化得到体现,普遍性的文化得以形成,文化同质化与文化异质化两种趋势相互作用、相互碰撞,而日益开放的制度,让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日益紧密,登上国际舞台、领略先潮文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青年艺术100”一直坚持“立足中国,完整亚洲,走向世界”理念,并以此为方针,确立了“引进来、走出去”的国际化发展方向。2012年,“青年艺术100”在香港、澳门等国际化城市举办展览,首次邀请韩国艺术家参加在“青年艺术100”年度巡展活动,迈出国际化的第一步。2013年,是“青年艺术100”飞速发展的一年,两年的积累,已经让“青年艺术100”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青年艺术推广品牌。2013年度“青年艺术100”,首都将港澳台地区纳入海选征集范围,北京启动展邀请了10位港澳台影像艺术家组成“Asia !Creative!——港澳台青年影像专题展”,10位韩国艺术家组成“Korean Inspiration——韩国当代青年艺术家邀请展”,继续实施“引进来”计划,让更多的当代艺术元素进入中国,与中国当代艺术交流,激励中国当代艺术的创新。

  同时,“青年艺术100”也在开展“走出去”计划。当代艺术概念源于西方国家,其悠久的艺术传统、成熟的创作理念、浓厚的艺术氛围、新颖的创作手法,让青年艺术家心中都萌生一个出国梦,走到当代艺术的源头去看看,这也是驱使“青年艺术100”拓展海外事业的动力之一。“青年艺术100”不仅要引进国外艺术,还要让中国的青年艺术家站上国际的舞台。8月31日,刚结束的美国 “New Face, New Art: Chinese Emerging Contemporary Artists”展览,是“青年艺术100”受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之邀,联合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美术馆共同举办,推荐了陈皎、冯薇、何千里、李威、娄金、彭剑、史国威、孙浩、吴秋龑、萧彬、杨宇、张哲溢、钟锦沛13位艺术家从油画、雕塑、影像等方面展示了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的风貌与生态,彰显着中国青年艺坛的活力与激情。

  近日,“青年艺术100”又与意大利“拉古纳国际艺术奖大赛”达成战略合作。一年一度的“拉古纳国际艺术奖大赛”是由意大利文化协会MoCA(现代和当代艺术团)与艺术拉古纳工作室联合举办,一个面向世界的当代艺术大赛,旨在促进并大力宣传当代艺术,尤其是当代青年艺术。每年总奖项金额高达18万欧元。该奖项曾获得意大利总统勋章,并得到文化遗产部、外交部、威尼托地区、威尼斯市、威尼斯Ca’Foscari大学、欧洲设计学院等单位的赞助。比赛奖项包括奖金、组织威尼斯的重大集体展、参加国际艺术长廊展、与世界大公司合作、艺术进驻计划以及载入公开发行的艺术名人录。

  “拉古纳国际艺术大奖赛”的评选机制跟“青年艺术100”有很多类似之处,世界范围类海选征集,由世界各国著名的美术馆馆长、策展人、批评家组成审评团,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选最终大奖获得者。第八届“拉古纳国际艺术奖大赛”审评团由Enrico Bettinello (意大利TeatroFondamentaNuove馆长)、Silvia Ferri de Lazara (意大利Fondazione March馆长)、Victoria Lu (中国台湾当代艺术馆创意总监)、Domenico Quaranta(意大利评论家和策展人)、Veeranganakumari Solanki(印度独立策展人和艺术评论家)、Miguel Amado(葡萄牙2013年威尼斯双年站葡萄牙展馆策展人)、Sabrina Van Der Ley (挪威奥斯陆Nasjonalmuseet馆长)、Andrea Viliani (意大利那不列斯Museum MADRE馆长)、Jonathan Watkins (英国Ikon Gallery馆长)、Claudia Zanfi (意大利艺术历史学家和文化经理人)组成,其中Victoria Lu (陆蓉之)曾担任过2012年度“青年艺术100”艺委会委员。

  经“青年艺术100”组委会与“拉古纳国际艺术大赛”组织协商后,“青年艺术100”将推荐15位优秀的中国青年艺术家参加2014年第八届的大赛,最终入围的唯一艺术家将于2013年3月份在威尼斯军械库、Telecom Italia Future Centre或罗马尼亚驻威尼斯文化处参加决赛联展,其作品收入拉古纳国际艺术奖的本届画册。另外,入选的其他艺术家会得到意大利艺术机构的赞助,驻地意大利,创作艺术品,并在2014年的意大利各种大型展览中展出,还有机会获得维琴察、米兰、印度、纽约、威尼斯、洛文尼亚等某一国家国外驻地艺术创作交流的机会。“第八届拉古纳艺术奖”也将推荐十位国外影像入围艺术家,以影像专题展的形式参加2014年度“青年艺术100”项目。

  意大利是一个美丽而被世人熟识的艺术之国,西方灿烂文化艺术中一颗璀璨明珠,也是 “青年艺术100”走进欧洲的一个窗口。希望通过此次合作,能够把握西方艺术机制,发掘中欧合作潜质,创造未来无限可能。艺术未来,你我同行,“青年艺术100”将携手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面向世界,走向未来!

  


(编辑:黄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