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深圳文博会:产业立起来 文化走出去

时间:2013年05月22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吕绍刚

  深圳的5月,炽热,热烈——深圳会展中心,人头攒动。

  5月20日,历时4天的第九届文博会圆满闭幕。在当天的情况通报会上,深圳市委副秘书长胡谋介绍说,本届展会延续了供求两旺、交易活跃的局面,成交额更具实效性。

  据统计,截至5月19日,本届文博会前三天总成交额比上一届同期增长15.85%,超亿元项目157个。

  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今年深圳文博会的主题为“贸易扬帆,文化远航”,强调贸易,强调文化产品和服务,关键是能“卖出去”。

  仅文博会首日,河北签约总金额逾605亿元、甘肃签约232亿元、贵州签约近196亿元、黑龙江签约额超185亿元……首次以地州为主体参展的新疆,也签下近20亿元的合同。

  “今年是我区第七次参加深圳文博会。每年我区都在文博会上展示全区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落实一些产业项目。文博会已成为我区文化产业集中展示的重要平台。”新疆代表团副团长、自治区文化厅厅长穆合塔尔·买合苏提说,文博会为新疆文化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血液,成为新的推动力。

  湖南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又声表示,“贸易扬帆,文化远航”不仅是文化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文化自强”的题中之义。文博会期间,湖南省两天内完成28个签约项目,投资总金额达329亿元。

  作为综合性展会,文博会已成为促进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的重要平台:北京、黑龙江、贵州、湖南和哈尔滨、张家界、肇庆等省市,都在展会期间举办了项目投融资推介会和签约仪式。

  在“以商带展,以展促商”理念的指导下,本届文博会国际化水平再攀新高:海外展区比例首次突破10%,达到13.7%。吸引了欧洲设计展团、马来西亚展团等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0个海外机构参展。

  “深圳是一个正在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这就意味着商机更多。”荷兰设计·时尚·建筑协会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协会已经在深圳设立办事处,希望能与深圳的企业加强合作,以时尚建筑、媒体设计的先进理念创造更多的商业机会。

  过去,海外来深圳的,多是采购商。今年,更增加了许多海外参展商。“角色互换”丰富了深圳文博会的国际化内涵,也给中国企业带来“创意风暴”。

  许多海外采购商、参展商都认为,深圳文博会为他们搭建了一个全面了解中国文化产业的服务平台。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市场和中国文化产品,将为他们带来更大的商机。

  文博会期间召开了“文化贸易工作座谈会”。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强调,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扩大文化领域对外开放,突出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思想内涵和文化内核,真正把那些思想深刻、艺术性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文化产品推向世界,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从创立之初,深圳文博会就明确了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使命。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说,深圳“文博会”自2004年创办以来,规模和影响力逐年扩大,累计成交额超过8000亿元,已成为拉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大平台,成为集中展示中国文化建设成就的大窗口,成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大舞台。

  据统计,截至5月19日,共有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14622名海外采购商参加了本次文博会,参观各展馆和分会场的海外专业观众达到5.225万人次,文化出口交易额同比增长9.72%。

  “改革就是文化发展的最大‘红利’”。王荣认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深圳将在过去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将文化体制改革与经济、社会等各领域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推出一些有分量、有影响的改革新举措。

  “中国梦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文化的昌盛,需要中华文化具有‘走出去’的强大竞争力。”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京生说。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