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煤矿文联(基金会)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4年10月28日来源:中国煤矿文化网作者:

座谈会现场

  10月28日,中国煤矿文联(基金会)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号召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煤矿文艺创作之中。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矿文联主席梁嘉琨,中国煤矿文联名誉主席许传播,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名誉理事长王广德,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庞崇娅,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秘书长张强等煤矿文联领导和煤矿文联各专业协会领导、来自基层的团体会员单位领导、《阳光》杂志社、中国煤炭文化网负责同志、中国煤炭报社记者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庞崇娅理事长主持。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煤矿文联主席梁嘉琨讲话

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庞崇娅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中国煤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淮北矿业集团工会文体部部长盛军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矿区书法界引起强烈的反响,作为煤矿培养出来的书法家,以后对书法艺术也应当在接地气方面下足功夫,完成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中国煤矿文联美术家协会主席吴凤仪说,作为煤矿艺术家要想创作出引起读者共鸣的文艺精品,主要是观摩研究古今中外艺术大家的作品,这是一条艺术创造的捷径。

  中国煤矿文工团创研室主任丁瑞华说,在习总书记的讲话中,“人民”是出现频率最多的词汇之一。他用平淡的语言告诉我们,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作为文艺工作者只有志存高远,才能深深地扎根于人民。人民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头活水,文艺的灵魂在人民那里,文艺的价值在人民那里,只有从人民身边生长出来的文艺之花,才是优秀精品。

  中国煤矿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张兆增对此也深有体会。作为摄影工作者必须俯下身来关注身边的百姓,深入体验他们的生活,用相机真实反映他们精神风貌的变化,才能创做出具有感召力的文艺精品。

  “作为一名音乐家,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能迷失方向,为谁而创作。从72年前毛主席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到今天习总书记的讲话,仍旧是一个根本问题,一切艺术都要服务于人民。我们的文艺只有根植于人民创造的文化土壤中,才能长成参天的文艺之树,开出最美的文艺之花。”中国煤矿文工团演奏家张永智说。

  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秘书长张强表示,习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意义非常重大。以前,中国煤矿文联组织的文艺活动中,大家都积极参与过,这些活动的主题,一直没有离开服务人民的宗旨。今后,煤矿文联继续坚持“立足煤矿、活跃基层、服务矿工”的历史使命,为矿工服务的平台,把志愿者服务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下去。

  座谈会上,就抓好贯彻落实工作,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矿文联主席梁嘉琨强调,习总书记通过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明了优秀文艺作品产生的源泉,那就是向人民学习、深入到基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每位从事煤矿艺术创作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像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讲的那样,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好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矿工。多年来,尽管经过煤矿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煤矿文艺事业取得了崭新成就,但依然缺乏塑造矿工形象的精品力作。最后,梁嘉琨主席指出,希望煤矿文艺系统要认真学习好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迅速传达贯彻下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庞崇娅指出,通过这次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感觉很振奋,也很受鼓舞。习总书记的讲话对全国文艺工作来说意义非常重大,为新时期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通过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认识更深了、信心更强了、底气更足了。今后,中国煤矿文联应始终高举为矿工服务的这面旗帜,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持续组织煤矿文联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厂矿企业一线,全力丰富广大矿工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创作空间、最好的创作素材和最好的表现主题。

座谈会现场

  最后,座谈会上,中国煤矿文联朗诵协会主席王和平、中国煤矿作家协会副主席崔涛、煤矿摄影家黄淑侠、中国煤矿文联文化理论研究会会长李君、煤矿文工团相声演员王玉、《阳光》杂志社副主编姚喜岱、中国煤矿文联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高跃冬、中国煤矿文联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曹凤超、中国煤矿文联曲艺协会秘书长连春建、中国煤炭报社记者孙宝福等20多位煤矿文艺界代表踊跃发言,直抒胸臆。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丰富发展,是新形势下推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座谈会上,还展出了黄淑侠“矿工之家”摄影展的部分作品,这些作品是她用相机真实记录下身边矿工的温馨生活,作品弥漫着浓郁的生活气息,是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中“深入群众、深入生活”的真实写照。(李兆庆)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