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国内银幕数已达1.76万块

时间:2013年12月09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素 淡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电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11月25日,全国电影票房已达193亿元,其中国产片票房107亿元,占比超过55%。全国城市影院新增银幕4500多块,银幕总数已达1.76万块。但不容乐观的是,2013年全国电影院平均上座率仅15%,85%的座位空置。在影院和银幕数疯狂增长的同时,观众人数及观影频次没有达到相应的增长速度。

  大会代表、导演冯小宁指出国产片的内容问题:“一年700部国产片我大概会看500部,其中一大批影片都是平庸之作,制作很粗糙,功力也不够,它们不能进入电影院,或者到影院一日游就下映了。所以说,中国电影发展到今天,真要好好研究一下内容状态。” 大会代表、乐视影业CEO张昭则认为上座率不高,不仅仅是内容的问题:“中国电影市场现在处于粗放状态,无论是票房超高的电影还是低票房电影,都是几百家影院同时上映,肯定会存在问题。”在张昭看来,良好的电影市场系统能给予电影人创作的动力,他认为,应该把电影技术与新的传播方式结合起来,通过互联网为中国创作者带来新一代消费者,同时将他们的文化价值诉求传达给新一代观众,培养青少年市场。

  对于如何解决目前中国电影存在的问题,许多代表一致认同中国电影最需要向好莱坞学习的是市场方法与机制。大会代表、导演尹力表示,内容上中国创作者没必要照搬好莱坞,“中国电影的叙事方式没什么问题,我们也不缺好导演和好演员,核心能力缺在技术和市场机制上。” 大会代表、万达文化产业公司副总裁叶宁也认为,应该有选择地学习好莱坞:“文化语境不同,但市场是普世的,我们应该去学技术,学市场管理方法,学怎么获得观众,把电影作为工业产品去发展。”对此,张昭则表示,近一年来,许多小成本国产片都在票房上打败了好莱坞大片,事实上已经证明了没必要所有环节都照搬好莱坞:“只要作品接地气,通过得当的方式去吸引新一代观众,中国电影其实可以和好莱坞拼一拼。”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