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影视基地建设“虚火”当降

时间:2013年09月03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秦 毅

  据报载,张纪中的新片《英雄时代》近日从陕西宝鸡转场河北涿鹿拍摄,张纪中为这一部剧打造了两座影视基地。而10年来,张导10部剧建了13个影视基地和20多个外景拍摄基地。其工作室外景宣传总监何先生认为,剧组与景区双方是互惠互利,剧组省下了搭建外景地的大笔资金,旖旎风光植入影视剧又宣传推广了景区。

  事实恐怕未必如他所说。如今,遍布全国各地的影视基地着实太多了。除极少数影视基地尚能赢利外,绝大多数影视基地空空荡荡,只配称为影视“故地”。

  对当地来说,从剧本中出来的“原始部落、勾栏瓦舍、山寨城堡”,能否与当地悠久、静谧的景观实现无缝对接也是一个大问题。如果建得生硬、盖得毛糙,设计风格、文化理念突兀怪诞、不接地气,即使剧组与景区双方实现了“互惠”,这种互惠也是建立在对当地自然人文景观破坏基础之上的“损他”之举,难获世人认可。

  影视剧要拍得好,一定要有豪华的外景基地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回顾历史,有多少剧作成为经典靠的是编剧、导演、演员的共同努力而非舞台的绚目、奢华。展望未来,在科技的支持下,更多的剧作可在绿布前完成拍摄,电脑后期可以添加背景也让大规模建外景地优势不再。

  由此可见,刻意建造的所谓基地对于剧作品质来说,绝非必需品。同样,对于热衷购买“影视衍生品”的景区来说,“互惠”看起来丰满实际上骨感:所谓的基地难有拍摄收入,变身“主题公园”发展旅游,又缺少历史内涵和人文底蕴,对游客的吸引力不大,而单靠一个名导演的名气、一部剧作来延续影视基地的知名度,更是难上加难。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曾经红火一时的“主题公园”大干快上,终在2011年8月因盲目建设、虚火过盛、普遍亏损等原因,被相关部门暂停新项目审批。而据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影视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国内已建成的影视基地中,80%亏损,15%收支平衡,仅有5%能赚取微利,其经营状况比主题公园当年的格局还要糟糕。因此,降虚火、慎追风,当为影视基地建设的务实作风。而对于知名导演、剧组和景区管理者来说,除双方间的互惠外,更应有社会担当精神,别只打小算盘,把损失和风险转嫁给他人。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