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未来产值巨大 微电影投资靠谱吗?

时间:2013年12月14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毛俊玉 郑洁

由北京UMG联播传媒投资、台湾导演陈正道执导的微电影《夫妻游戏》耗资近500万元。

  由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教育信息情报研究中心撰写的《2013中国微电影发展报告》中指出,中国微电影市场“钱景”大好,预计未来5年,微电影行业的产值可达数百亿元以上。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吸引了一批创业者和传媒公司淘金。但火热的市场背后也有冷的一面。2013年,资本对微电影市场的投资并未显现出热情。目前,还未见到披露微电影市场大规模融资的消息。回顾即将过去的2013年,一笔针对微电影市场的3000万元投资成为年度较大的投资。11月下旬,记者了解到,陕西卫视《华夏微电影》与北京UMG联播传媒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UMG联播传媒”)共同斥资3000万元打造微电影“绽放”计划。该投资计划在2014年推出名导、跨界导演、新锐导演“三大单元”,共10多部微电影,每部微电影的投资约300万元。对于一向以低投入为特征的微电影市场,这笔大投资无疑为市场的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然而,在微电影主要依赖网络渠道免费传播的当下,微电影的盈利模式一直备受诟病,此笔投资能否为投资方带来足够的财富回报?当下是微电影市场投资的最好时机吗?2014年微电影产业的发展趋势怎样?近日,记者采访了业界相关人士。

  商业路径还未形成

  自2010年微电影诞生以来,微电影以高速发展的态势成为一个欣欣向荣的领域。北京UMG联播传媒总裁夏锐在微电影诞生之初便进入这一领域。3年时间过去了,他认为,微电影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文化品种。“微电影产业已经形成,但它的发展高峰期还未来临。目前,微电影收入来源的百分之七八十来自于客户定制,可以说是广告定制剧支撑着这个产业的发展。这也表明微电影产业还没有形成大规模的商业路径,产业的发展速度自然就会受到阻碍。”夏锐告诉记者。

  在商业路径还未形成的前提下,陕西卫视和UMG联播传媒能收回3000万元的投资成本吗?对此,夏锐充满了信心:“第一,我们所投资的部分微电影仍会有企业的定制剧,在当前形势下,我们不得不引入一些有品牌营销需求的客户。第二,《华夏微电影》这一播出平台在业界已形成影响力,可以通过栏目冠名和广告赞助取得部分收入。第三,我们会进行版权交易,将投资拍摄的微电影卖给地方卫视和网络平台分销。通过这三种形式,这个项目至少不会赔钱。”

  微电影“绽放”计划依然未能摆脱广告定制剧的影响。夏锐说:“传媒公司拍摄微电影的前提都还是广告客户愿意付费定制,在没有更好的盈利模式出现前,这样做能带来收益,这也是当前微电影产业发展所面临一个瓶颈。”

  北京师范大学大学生电影节负责人王韵向记者介绍:“微电影跟商业密切挂钩,在某个阶段给这个产业带来流动资金,但同时也带来了不好的口碑。承载广告价值只是它的一种附加功能,如果过分强调广告价值会把微电影的发展路径做窄,事实上,业内也不是完全认可商业化的微电影,会有一个走向正规化的过程。”

  付费点播模式还在探索

  如何突破目前微电影盈利难的困境?夏锐认为,付费模式是微电影盈利的好出路,但这一模式的形成需要一个过程。在他看来,微电影真正形成产业气候的时间应该是付费点播时代的到来。

  付费观看微电影,网友会买账吗?东方华影(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晨是微电影《致父亲》的制片人,他说:“目前,愿意为微电影埋单的网友肯定非常少。”同创伟业文化产业投资经理张琳认为:“付费观看习惯的形成需要一定的时间,而实现了付费模式的微电影,其内容肯定要抓到用户的痒处。”和张琳持有同样观点的夏锐表示,“内容为王”的法则在微电影市场应不会过时。

  付费模式的形成也需要制作公司有更多的资金投入,以培育市场,引导消费。从2014年起,夏锐在微电影运营过程中将尝试付费模式,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做前期筹划。夏锐透露,2014年,UMG联播传媒将投资拍摄微电影《床上关系3》。夏锐选择这部微电影进行试验,有一个重要原因是,2012年,由知名导演张元执导的定制剧《床上关系》,以近2亿的点击率打破了当时的微电影播放纪录,成为2012最热门的微电影之一,积累了良好的口碑。“我们自己独立投资《床上关系3》,不会做成广告定制剧。我这样做是想测试一下付费点播模式是否可行,我更希望通过这场实验探索到新的成长路径。”夏锐说。

  促使夏锐不惜成本尝试付费点播模式的动因是他认为这是微电影产业的发展趋势。夏锐说:“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手机付费点播电影市场已经形成,虽然在互联网上付费点播观看的习惯还没有养成,但据我观察,这个市场在逐渐形成。优酷网、爱奇艺、搜狐视频、乐视网等都在推行付费点播。而微电影恰恰是非常具有机会的文化产品,因为它与生俱来就具有互联网基因,它了解网络观众的特点,能基于互联网进行传播。在未来,当制作方做出优质内容时,我相信观众愿意埋单,那时一些大型的传媒公司会下更大力气去投资制作微电影,推动产业的良性发展。”

  陕西卫视《华夏微电影》的运营方陕西卫视华夏微电影公司负责人则认为,未来三网融合是趋势,付费与不付费只是获得服务多少的问题,只有内容才是核心,如何协调内容产业链上各个环节均衡发展,是微电影实现盈利的根本。

  好作品引导产业发展

  当前,微电影作品鱼龙混杂,这也招致了业界人士的痛批。日前,电影人程青松在一次微电影进高校活动中谈到,当下微电影大多用噱头、情色吸引关注,基本看不到什么好作品。夏锐认为,人们对微电影的恶评很多,但在这个行业里,始终有一些企业和团队在用心拍微电影,也涌现出了《老男孩》等优秀作品。记者也了解到,由优酷网2012年重点打造的系列微电影“美好2012”集结了顾长卫、许鞍华、吴镇宇等电影人,以优质内容取胜,可视为微电影摆脱商业标签成为独立艺术品种的一个信号。

  “行业的发展有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最终能存活下来的微电影企业一定是认真做内容的企业。”为拍出好作品,夏锐一开始便选择走精品路线,对制作的每一个环节把控都非常严格。就剧本创作这一环节,夏锐追求精益求精。2014年微电影“绽放”计划中的作品《夫妻游戏》的剧本创作便历经波折。夏锐说,他找过一位知名编剧写大纲,并付了定金,但修改讨论多次后,故事仍然达不到要求。最后,他与该编剧终止合作,重新选择编剧。这个过程所耗费的财力不少。但夏锐认为值得这样做。过去的两三年里,UMG联播传媒制作的微电影中都能看到知名编剧、导演和演员的身影。如导演张元、张扬、刘奋斗等人,在夏锐的邀请下,他们愿意花心思拍微电影。作为专业影视人,他们的作品无疑为整个微电影市场带来很大的示范作用。

  “市场上缺乏的还是优质、接地气的内容。”谈及盈利模式,陕西卫视华夏微电影公司负责人说,通过大平台的整合与运作模式创新,名导、名演、名编的加盟,不仅为我们带来更多的优秀作品,而且将为更多的人才、团队、创意找到更快的出口,激活内容制造业的各环节创作原动力,推动微电影市场的繁荣。

  而高标准也导致UMG联播传媒所拍摄的每一部微电影的投资均在300万元以上。相对于当下二三十万元便能拍出一部微电影的制作成本而言,这算是大制作了。夏锐说:“这个行业还有一些基本原则是不能背离的,就是把微电影当电影来拍。微电影短期内能变成广告的一种形式,但这不是它的最终归宿,它还是要做回自己,最终网友愿意分享观看的还是优质的微电影。那么,我们要基于互联网的规律,找到好的剧本、合适的导演和演员,拍出精品。”

  投资最佳时机还未到来

  未来,微电影的观众会越来越多,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9月底,中国网民数量已达6.04亿,庞大的网民规模为微电影市场创造的空间是显而易见的。东方华影(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晨说:“网络观众的增加、新媒体终端的扩大必然增大微电影的受众群体,目标受众的增多反推给微电影内容生产商,微电影行业的发展潜力是无限的。”

  陕西卫视华夏微电影公司负责人说:“据我们测算,至2014年整个微电影市场的总收入可能逾700亿元,较2010年可能增长13倍。”那么,当前是不是投资微电影的好时机?虽然联合陕西卫视《华夏微电影》投资3000万元拍摄微电影,但夏锐认为:“当前并不是微电影投资的最好时机,因为微电影制作企业还处于构建自身品牌的阶段。”

  2014年,广告微电影的市场仍看好。陕西卫视华夏微电影公司负责人预测,从市场的诉求上看,广告微电影将占据2014年微电影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该负责人预测,2014年微电影的广告收入较2010年可能增长9至10倍。

  但2013年也可能是微电影市场转型的开始。夏锐说:“观众将会越来越不喜欢广告微电影,以广告为导向的微电影市场将会逐渐萎缩,而以精品内容为战略的传媒公司会找到新的发展空间,在微电影市场形成核心竞争力。”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