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台网联动 拓展影视增值空间

时间:2013年12月14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靳斌

  在我国电视台和网络运营商之间,已出现了频繁的内容双向输出和产业链深度整合,这不仅丰富了视频节目的内容和播出渠道,更是从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强力带动了影视产业的增值。

  在电视剧领域,电视台与视频网站之间积极合作,进一步拓宽了彼此的产业发展空间。

  一方面,为了扩大节目影响力,电视台以较低价位向视频网站提供节目源,增强电视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2013年度电视剧《咱们结婚吧》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以及湖南卫视,而优酷土豆集团也在第一时间拿下该剧的独家网络版权,并于11月初在优酷网、土豆网双平台同步开播。《咱们结婚吧》播出后,收视率持续上扬,该剧以3.784的新高点成为近14年来央视收视率较高的电视剧。而强劲的网络点击率上更是扩大了该剧的传播范围,《咱们结婚吧》随后登录12家主流视频网站,仅前6集,网络播放点击量就达到了2.3亿次。

  另一方面,大量网络自制电视剧资源开始向传统电视媒体反向输出,获取版权收入,电视台自身也得以扩充优质电视剧资源。譬如,土豆网自制电视剧《爱啊哎呀,我愿意》2012年登陆深圳卫视和安徽卫视。爱奇艺网的自制科幻情景喜剧《奇异家庭》抢滩江西影视频道,也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在综艺节目领域,台网联动更趋频繁。《爸爸去哪儿》无疑是2013年台网深度整合增值的大赢家。《爸爸去哪儿》进入视频网站后,点播率迅速攀升,成为网络搜索的热词之一。各大网站为其宣传推广配备了最优质的站内外资源,对节目内容进行了更为深度的挖掘。爱奇艺网站更是斥巨资买下其2014年度独家网络版权,同时所购买版权将不再分销。《爸爸去哪儿》是爱奇艺与湖南卫视继《快乐男声》独家合作之后,再次进行的深度合作。双方通过系列话题打造、热点视频传播与爱奇艺、PPS的PC端+移动端多平台联动推广,实现了该节目在电视、网络传播的收视与商业上的双赢。

  当然,除了电视台向视频网站输出综艺节目以外,网络自制综艺节目也开始向电视台反向输出。优酷网制作的高晓松脱口秀《晓说》登陆浙江卫视,潘石屹脱口秀《老友记之Mr.Pan》在上海第一财经频道播出,郭德纲、吴宗宪主持的达人类节目《我是传奇》在10 家电视台联播。

  无论从哪个维度看,台网联动已从理论变成现实。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受众开始习惯于看电视的同时,使用新媒体进行背景资料查询、延伸阅读等。此外,更多的受众在电视终端上看到节目内容或者导视之后,通过平板电脑等在线或下载节目进行观看。

  未来的影视内容,不能只寄希望于通过台网联动得到宣传,也不能仅仅是为供应商提供内容。对于平台来说,更要在继续保持自身优质节目资源、播出平台等优势的同时,通过台网的深层联动,新媒体产品的开发,努力成为跨越多种传播渠道、产品平台的媒体产业集群。

  (本文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教授)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