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苏州博物馆推出秘色瓷莲花碗曲奇饼干

时间:2014年07月08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姚雪青

苏州博物馆推出秘色瓷莲花碗曲奇饼干,参观者体验“舌尖上的国宝”

“文物饼干”出炉记(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关注博物馆衍生品)

为秘色瓷莲花碗与“文物饼干”。苏州博物馆供图 制图:张芳曼

  怎么让博物馆更吸引观众?好看、好玩的衍生品是一个不错的加分项。苏州博物馆别出心裁,把衍生品做得不仅好看、好玩,还“好吃”,引得人们纷纷点赞。这既为博物馆带来了附加的经济效益,也吸引了更多人走进博物馆,了解馆藏文物,可谓一石二鸟。

  我们对博物馆的印象往往是厚重、严肃的,其实,它也可以活泼、可爱,这样更受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欢迎。文物衍生品,也是一种文化传播,要想达到好的文化传播效果,需要多一些这样的创意和创新,更需要从体制机制上对这种创新多一些鼓励。

  ——编 者

  “好可爱,可是我真的要吃吗?真是舍不得……”

  在苏州博物馆一楼“宝藏虎丘”展厅中,来此参观的湖南大学生小陈特意来将自己手中的秘色瓷莲花碗曲奇饼干和玻璃柜中的文物珍品反复对比,看了又看,好不容易才下定决心一口咬下去。

  和其他博物馆衍生品不同,这是一款可以吃的文化创意品,一推出便受到不少人追捧,不少参观者前来只为看它一眼。5月底在网上开卖以来,销售量已经接近500盒。

  灵感

  想用“舌尖上的国宝”吸引人们逛博物馆

  走进苏州博物馆一楼的3家商店,在一进门显眼处就会看到文物饼干的介绍和样品。

  让观众看完实物后能“尝”到国宝的味道。灵感怎么来的呢?该馆的文创主管蒋菡说,早在去年办文征明展时,就尝试引入文化创意产品的概念,将文征明手植紫藤树的种子包装后销售,效果不错。随后,为配合“书吧”的建设,就想推出供参观者休憩时食用的小点心。

  “参观者看多了书签、图录、笔记本等博物馆衍生品‘老三样’,也期待着有眼前一亮的东西。我们就想到了做一款有特色有意义的食品,用‘舌尖上的国宝’来吸引吃货们逛博物馆。”蒋菡说,这个方案在一开始遭到过质疑和反对。

  最大的质疑有两个:食品有保质期,怎么保存?从来没有尝试过的东西,能不能卖得出去?博物馆文创团队展开了调研,又通过一家饼屋的食品加工厂核算成本,在确定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将食品制作计划列入了部门2014年的工作方案。

  “我觉得挺好的,现在的年轻人很有创意。”苏州市博物馆副馆长茅艳认为,这样的产品能够契合年轻观众的需求,架起他们与博物馆之间的桥梁。

  有了支持,蒋菡和团队决定放手去干。做什么好呢?几乎每天从上班一开始,办公室就会出现如下对话:

  “把博物馆做成饼干吧?”

  “还不如把文征明手植紫藤做成饼干,正好做成香芋味的。”

  “镇馆之宝都有哪些?”

  “做成原味的好还是巧克力味的好?”

  经过几番讨论,最终入选的有:博物馆建筑以及秘色瓷莲花碗、真珠舍利宝幢、元代墨竹图这三样镇馆之宝。“博物馆建筑做成食品缺乏想象空间,宝幢的外观不太好表现,墨竹图对普通参观者来说不容易联想到博物馆。最后选择了辨识度高、操作性强的秘色瓷莲花碗,并根据它的颜色,打算做成抹茶味的曲奇饼干。”蒋菡说。

  设计

  与厂家“讨价还价”,反复修改3次,一度想要放弃

  “入口有浓郁的奶香味以及淡淡的抹茶味,很酥脆,过了很久还有回味,和博物馆的氛围很搭,既精巧细致又韵味十足。”听到小陈这样的描述,这款饼干的设计师、苏州博物馆文创部郁颖莹很欣慰,因为饼干的研发、设计,并没有想象中的简单。

  工艺设计科班出身的郁颖莹曾设计过书签、丝巾、笔记本等,但是设计饼干还是第一次。“食品有所不同,在烘焙过程中容易碎,所以不能太酥软,考虑到口感又不能太坚硬。做得一本正经或者特别夸张都不好,显得可爱亲切才是王道。”

  刚开始的设想很美好:立体感很强,接近半个碗的弧度,上面做成精美的浮雕。但方案很快被厂方否定。“弧度太明显的话,由于厚薄不均会造成中间与两头的色差,甚至两边可能会烤焦。饼模的细致程度也对大小尺寸提出了要求。”为了效果更好,厂方希望可以做成平面的。

  经过“讨价还价”,最后双方同意保留一定弧度,将饼干做成立体形状,中间厚度1.3厘米,两边厚度0.6厘米,大小是5×4.5厘米左右,比常规的曲奇饼干稍大一点儿。

  但第一稿饼模出来以后,小郁直言“不好”,甚至想要放弃。同事们也开玩笑,“这哪里是一个莲花碗,分明是一棵小青菜呀。”

  从设计到饼模再到样品,郁颖莹共改了3稿。第一次将线条从阳刻改成阴刻,看起来总算像那么回事了;第二次在比例不失真的前提下简化了线条,去掉了一些琐碎和密集的花纹等;第三次又增加了弧度和立体感。大半个月后,当看到烤箱里出来一排排飘着香气的绿色饼干时,小郁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现在面世的这款曲奇饼干,外盒采用苏州博物馆标志性的窗花造型,清爽淡雅;饼干表面的莲花造型,与秘色瓷莲花碗颇有几分神似;为了与文物的颜色和形状接近,饼干还选用了绿色的抹茶口味,有着轻微的弧度,看起来就像一只小碗的侧面。

  效果

  许多外地游客专程来购买,网友主动给博物馆支招

  “真的是太可爱了,为什么不买回去给小伙伴们看看呢?”小陈坦言,平时文物放在展柜里,只可远观,现在却有另一种方式将它带回家。

  5月18日,苏州博物馆在官方微博上发出这款曲奇饼干的图片,与网友互动,同时在网店销售。“当时是试运营,一开始是作为赠品,后来正式推出礼盒装,6月18日开始在网店和实体店中同步销售,售价25元。”蒋菡回忆称,“库存只有两三百盒,我们没有想到这么受到欢迎,两三天就卖完了。”

  “平均一天销售60到70盒,还有不少亲戚朋友托我们购买。”该馆商场内的几位工作人员说,来选购的年轻人比较多,还有一些外地游客专程前来购买。

  下一步,这个小团队还将尝试把建筑或者其他文物制作成一系列饼干,口味则根据颜色和造型来定。对此,不少网友也很期待。网友“小胖头宝宝”买到饼干后,甚至开始支招儿:“这绝对是爱逛博物馆的吃货的最爱,既然秘色瓷是抹茶味儿的,那么甜白釉、霁蓝釉会是什么味儿的呢?珐琅彩是不是更好吃呢?”

  茅艳认为,对博物馆衍生品的创制,更应该看重所处地的文化历史特点和受众群体的心理需求。“如果说苏州博物馆文创产品的风格是细致文雅,那么北京故宫博物院的风格就是大气华丽,广西民族博物馆的则应体现出民族风情来。”茅艳说,“我们博物馆文创产品的研发重点就是价格亲民的创意类产品,让观众都能买得起、带回家。”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