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如何面对申遗后的挑战

时间:2014年07月08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刘修兵

位于丝绸之路最东端的河南 如何面对申遗后的挑战

  编者按:6月22日,“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正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条横贯5000余公里、绵延2000余年、连接东西文明的丝绸之路,再次吸引了世人的目光。此次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我国境内的22处遗产点为什么会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认可?入选之后的丝绸之路又面临什么样的挑战?这些遗产的明天又将如何?我们将选取其中几处遗产点分期进行介绍。

  公元73年,班超出使西域,中断长达65年的丝绸之路再次畅通起来。丝绸之路的起点,也从当时的长安,东延至洛阳。在浩繁的丝绸之路遗产中,丝绸之路河南段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了众多文物遗存。

  一城一门一关一道

  丝绸之路河南段包括汉魏洛阳城遗址、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新安汉函谷关遗址和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它们不仅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而且恰恰代表了丝绸之路上的城址、门址、关隘遗址、道路遗址这几种不同的遗产类型,这“一城一门一关一道”突出地反映了丝绸之路河南段遗产的特点和价值。

  汉魏洛阳城遗址,是公元1世纪至6世纪东汉、曹魏、西晋、北魏四个王朝的都城。它以保存完整的城市规模和格局,以及城防系统、宫殿、佛寺等各类遗存,代表了东汉至北魏历代中原王朝的文明与文化特征,见证了北魏时期游牧民族与农耕民族大融合所促生的独特城市文化,展现了城市形制的跨区域、跨时间交流,展现了佛教在中原地区的传播和本土化的过程。

  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是公元7世纪至10世纪丝绸之路洛阳城的代表性遗存,包括隋唐时期东都洛阳城的城门和街区遗址。定鼎门是隋唐洛阳城外郭城正南门,门址以北为城市中轴线干道——天街,天街东、西两侧分布有明教坊和宁人坊两个街区遗址,它们见证了东方农耕文明发展鼎盛时期帝国的文明水平,展现了唐代都城文化的礼制特征及其影响力,并与丝绸之路上繁盛的商贸往来具有密切关联。

  新安汉函谷关遗址位于洛阳市新安县,始建于公元前114年,后世一直沿用,现存关楼、关墙、阙台和长墙等遗迹。它是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3世纪汉朝设立在中原地区防卫都城,以及洛阳作为东汉都城时自丝路起点都城西行必经的重要关隘,为洛阳周边八关之首,控制洛阳盆地及关中盆地之间交通,见证了汉帝国大型交通保障体系中的交通管理制度、防御制度及对丝绸之路长距离交通和交流的保障。

  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位于三门峡市陕县硖石乡至石壕村之间,经考古探明的古道全长1317米,共分为三段,尤为重要的是经考古发掘揭露的全长230米的中段,至今仍存留古代车辙、蹄印、蓄水池等遗迹。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在公元前2世纪前已形成,是汉唐时期沟通洛阳和长安两大都城交通要道的组成部分,它沿用的时间长达20余世纪,拥有中原地区浅山丘陵的行旅地貌景观,是保障丝绸之路长期、长距离交通和交流的道路遗存。

  申遗的过程就是保护的过程

  河南省文物局资源管理处处长司治平告诉记者,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和部署下,河南省积极推进法律保障、管理体系、保护展示、遗产监测、研究传播等丝绸之路保护和申遗的各项工作。

  结合遗产点实际情况,河南省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地方法规、政府规章和专项保护条例,如《河南省古代大型遗址保护管理规定》、《洛阳市汉魏故城保护条例》、《洛阳市隋唐洛阳城遗址保护条例》和《新安县汉函谷关保护通告》等。“这些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有效保障了遗产的保护和管理工作。同时,为确保遗产价值载体及其完整性、真实性获得长期和有效的保护管理,各遗产点制定了专项保护规划和管理规划,以指导遗产管理工作的长期和可持续发展。”司治平说。

  各遗产点重视遗产保护基础工作,建立了“四有档案”和档案中心,划定并由政府公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设置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标志和丝绸之路遗产标志,树立保护围栏和界桩,向公众公告文物保护措施;加强专门保护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通过日常学习、定期培训、脱产学习等方式,开展岗位培训和业务技术培训,加强遗产地保护管理能力提升;完善遗产各项保护和管理规章制度,规范遗产保护和管理工作。

  洛阳市文物局副局长余杰告诉记者,在对汉魏洛阳城太极殿遗址、隋唐洛阳城宁人坊遗址和新安汉函谷关关城遗址等进行了全面勘探和重点发掘,深化对遗址的认识的基础上,洛阳市实施了汉魏洛阳城宫城西南角、三号门、西阳门大街等保护展示工程;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博物馆展陈提升、门址外骆驼蹄印翻模展示、宁人坊南坊墙标识展示等;新安汉函谷关关楼和关墙保护展示工程;崤函古道石壕段原状展示和地形修复等,让老百姓能更便捷地了解身边的“宝贝”。

  充分发挥遗产的社会作用

  余杰告诉记者,洛阳市对汉魏洛阳城遗址,主要是建设以宫城区保护展示为核心的汉魏洛阳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结合遗址景观展示效果需求,引导、调整当地种植结构,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形成一个集汉魏文化展示、观光农业、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园区。“对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区域的保护,我们将在完善保护展示工程的基础上,与隋唐城南城墙遗址、隋唐遗址植物园、洛阳博物馆连成一片,形成一个隋唐文化展示园区。”他说。

  目前,新安县已委托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规划设计单位对汉函谷关周边区域进行策划设计,在保护好文化遗产的同时,进一步使丰富的文化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带动新安文化旅游产业。


(编辑:黄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