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嘉德为媒 海派巨制再创佳绩

时间:2014年07月04日来源:网易作者:

黄宾虹《山川卧游图》

  日前,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将于7月5日至6日在上海希尔顿酒店(静安区华山路250号)举行中国嘉德2014秋季拍卖会征集活动,希望各界藏家朋友莅临携宝参加。

  “海派”是近现代中国十分重要的一个绘画流派,十九世纪后期至二十世纪初,上海一跃成为中国乃至东南亚最大的城市。文化的互补与价值的融合,使海派书画在形成之时便拥有了“海纳百川”的气度与姿态。

  上海开埠以后,多种文明与艺术在这里交汇,吸引了各地书画家,尤其是江浙书画家的到来。曾经的《申报》主笔黄式权在其1883年著的《淞南梦影录》中写到,“各省书画家以技鸣沪上者,不下百人”。由此可见,海派书画不仅组成人员广泛,而且风格兼容并蓄,笔墨的表现呈现多元化,题材的选择也更亲和入世。自艺术品拍卖恢复以来,不少海派书画家的作品都登上了拍场,引起了海内外藏家的关注。

黄宾虹 大盂鼎铭文手卷

  黄宾虹作为海派书画的代表人物之一,其作品在拍场上受到了热烈的追捧:2011年嘉德秋拍,黄宾虹三米长卷《山川卧游图》曾以5290万的高价成交;而在今年嘉德2014春拍的“重要私人珍藏—仁妙轩藏中国书法集珍”专场中,黄宾虹《大盂鼎铭文手卷》以1725万元成交,创下黄宾虹书法类作品的最高纪录;紧接着,“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中,黄宾虹的《南高峰小景》以6267.5万元成为全场最高价拍品,也刷新了黄宾虹画作拍卖纪录。

  《南高峰小景》逾十二尺,是宾虹老人92岁高龄时的巨制。此时的大师已心手和一、物我两忘,如此巨障,层层点染,兴致笔随,随处尽是夕阳无限。黄宾虹于此画的题识中写道:“舟泊西泠桥,畅观越友携箧元人真迹,归写南高峰小景”。当时,宾虹老人纪游西湖,泊舟于西泠桥畔,欣赏友人携来的元代名家真迹,回来之后欣然作画。我们不难想象:这一定是一次盛大的文会—因为有元人真迹可赏,至于有多少人参与、舟中环境如何、是否有香茗美馔,这些对于宾虹老人而言,都不重要,也正是由于此次文会的感染,宾虹老人创作出了这幅不朽名作《南高峰小景》。

  画作笔墨秀润而结构精严,诸种意向安排妥贴,重峦幽谷、密林陡壑、隐舍悬瀑、岫云山径,层次颇多,但画面气脉贯通,意趣生动,繁密处不能容针、疏空处几可跑马,宾虹老人对于画面结构的拿捏可谓妙到颠毫。从技法上来看,宾虹老人以水墨、小青绿技法并辅留白之法,描摹云峦、青山、古树、幽居,信手拈来的积墨、破墨、渍墨、铺水,在纸上任意纵横、氤氲而生,呈现出时而湿润厚重、时而干处发白的审美效果,而笔墨攒簇、层层深厚,入眼皆是水墨林立,云烟幻灭,好一派活生生的自然胜景。题识有记:《南高峰小景》为馈“伯钧先生”之作,伯钧即为章伯钧,与宾虹老人有同乡之谊。

  近现代绘画史上有“南黄北齐”的说法,其中“北齐”指的是居住在北京的花鸟画巨匠齐白石,而“南黄”说的就是海派山水画大师黄宾虹,这一说法足见黄宾虹的艺术功力和成就非同一般。而黄宾虹却是艺术市场中“被低估的大师”,虽然作品受到同行和美术批评家的认可,但其作品在市场表现上远低于近现代其他名家。黄宾虹曾说:“我的画,需在三五十年后才有市场”。到今年,距离宾虹老人离世已近60周年。当初的审美趣味和习惯有别于今日,此番《南高峰小景》的出现也在印证一个事实——黄宾虹的创作正在得到业界和市场的正面回馈。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