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苏富比现当代艺术品拍出2.27亿

时间:2013年12月04日来源:《京华时报》作者:汤志园

苏富比北京艺术周预展现场。任峰涛摄

  “12月1日下午,苏富比北京现当代中国艺术品拍卖会在国贸大酒店3层落槌。全场143件作品,除了在拍卖前由苏富比工作人员宣布了拍品11和12号两件张晓刚的作品撤拍外,141件拍品拍出了2.27亿的成绩,成交率为79.4%。其中,赵无极的《抽象》和《抽象山水27.08.91》拍卖总额过亿,占拍卖总成交额的半壁江山。这是苏富比北京真正意义上的大型拍卖会。作为一场现当代艺术的拍卖,取得这样的成绩,苏富比方面表示满意。

  预热

  艺术盛宴赢得关注

  11月27日,由歌华集团和苏富比集团联合主办的苏富比北京艺术周正式拉开帷幕,为期五天的活动,吸引了众多藏家、业界从业者以及艺术爱好者前来参观。

  艺术周期间举办了三场私人洽购展、两场精品巡展以及专家讲座、艺术论坛等一系列艺术活动,一场现当代中国艺术品拍卖作为最后的压轴节目登场。其中,三场私人洽购展特别引人关注,许多观众专程赶来观看伦勃朗、毕加索、罗丹等艺术大师的作品。

  除了展览,一系列的艺术讲座和论坛更是吸引了众多观众,讲座室座无虚席,连过道里都站满了前来听课的人。无论是专家汪洋主讲的陶瓷鉴赏,还是故宫博物院的专家张荣主讲的翡翠辨识,大家都用心听讲,专心记笔记。有专家评价称,苏富比不仅在做拍卖,更是在做艺术审美普及。

  拍卖

  现场火爆临时加座

  12月1日下午两点,苏富比北京现当代中国艺术品拍卖如期举行。许多收藏家、画廊主、业界专家前来观看拍卖或参加竞拍,其中不乏刘益谦王薇夫妇、唐炬、谭国斌、冷林、李苏桥、季涛等业内知名人士的身影。由于苏富比此前没有考虑到拍卖会如此火爆,开拍前又临时增加了好几排的座椅。

  对于拍卖的拍品,苏富比非常用心地选择了从美国芝加哥艺术学院珍藏的赵无极《抽象》开始,呈现了“二十世纪中国艺术”“新潮——八零九零年代中国社会转型期的艺术”“中国当代艺术”以及“中国当代水墨”等专题内容,其中有首次出现在市场中的具备美术馆收藏级别的作品。这一系列拍品,将中国现当代几乎所有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作品汇集了起来。

  拍卖师精准掌控节奏

  拍卖师是有着20年拍卖经验的王刚和贺立彬。王刚负责上半场。拍卖的第一次掌声出现在第22号拍品杨飞云的《小演员》,经过16次竞价最终以1250万元落槌。本场中最受关注的拍品是34号赵无极的《抽象》,经过了23轮场内场外的激烈竞争后,以7600万元落槌打破了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

  从64号拍品开始,贺立彬接槌。贺立彬一张嘴,就将估价25万至35万元陈飞的《熊熊的野心》喊出了460万元的落槌价,刷新了这个80后艺术家的个人拍卖纪录。也许开头来得太过美好,拍卖师有点兴奋,在拍完82号拍品后,就直接跳到85号拍品上,委托席上的苏富比工作人员见状赶紧提醒拍卖师。拍卖随即又重返83号。

  一位经常参加拍卖的藏家评价,相对于国内拍卖行组织的拍卖会,此次苏富比北京的拍卖会更具国际范儿,拍卖师王刚用非常娴熟的语速和清晰的思维,把控着场内竞买人与场外竞买人的节奏,恰到好处。

  当代艺术不敌赵无极

  纵览整个拍卖,多数作品成交都是在估价甚至底价中成交的,2.27亿的拍卖总额更是引人侧目。其中,赵无极作品《抽象》从2200万起拍,经过了23轮场内场外的激烈竞争后,以7600万元的落槌价打破了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成交价为8968万元。赵无极另外一件作品《抽象山水27.08.91》也高出估价以3800万元落槌。拍卖成交价第三名到第五名的作品依次为杨飞云的《小演员》1475万元、李贵君的《140画室》708万、曾梵志的《无题NO.8》590万。这三件作品加一起,还不如赵无极的《抽象山水27.08.91》,当代艺术被赵无极远远甩在身后。

  反馈 

    苏富比北京对成绩满意

  拍卖在持续了近4个小时后结束,苏富比北京并没有按照国内拍卖行的惯例,当场公布拍卖的总成交额和成交率,而是在等待了一个半小时后才公布。根据苏富比北京公布的信息,在拍卖成交额前十一的作品中,中国内地买家占了九席,显示了苏富比北京在内地的超高人气。

  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拍卖结果非常满意。“我们把赵无极的一张这么高水平的画从芝加哥艺术学院拿到北京,这张画在全世界任何地方的拍卖公司都能拍出好成绩,但是为什么芝加哥学院同意我们带到北京,那是因为我们都有信心,觉得北京就是中国艺术交易与收藏的中心,拍卖证明我们的决定和看法是没有错的。”程寿康表示,这次拍卖诞生了6位艺术家拍卖成交新纪录,这说明保税拍卖能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参加这次竞投的藏家来自世界各地,9张保税拍卖成交8张。据程寿康透露,竞得赵无极《抽象》的是中国内地买家张晓军。至于此次艺术周的私洽成绩,程寿康称截至目前私洽并未结束,但成绩是满意的。

  业界观点

  1.苏富比北京已适应内地

  苏富比北京艺术周期间不仅仅只有展览,还包括了三场私人洽购展、两场精品巡展以及专家讲座、艺术论坛等一系列艺术活动。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表示,此次拍卖会的藏家有很多新面孔,作为一个国际化的拍卖公司,品牌影响力对此次拍卖有很大帮助。

  收藏家李苏桥认为苏富比这次拍卖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他们向中国的拍卖公司呈现了专业的一面,从预展看他们不仅带来了优秀的现代派艺术大师作品,为追求展览专业,还从国外临时带来了展览照射灯,这些细节都感受到他们对艺术品的尊重。从拍品征集来看,有不少拍品是保税区的,还有一些拍品是从其他分公司征集过来的。“现在看来,经过两次象征性的拍卖,苏富比已经适应了内地的拍卖环境,我相信苏富比在内地的拍卖会越做越好。”李苏桥说。

  2.给市场注入良性添加剂

  早前,对于苏富比入驻北京,多家拍卖行认为苏富比必将瓜分北京市场,并由此忧心忡忡。季涛表示,由于苏富比北京目前不能拍卖文物,故与国内拍行相比少了文物拍卖的优势。但同时苏富比北京具有保税拍卖的优势,以及超强的海外征集拍品的能力,比如此次带来的拍品,这对于内地拍行而言会有压力。

  李苏桥表示,北京是个很大的市场,每个拍卖行都有自己的客户群,像嘉德、保利等拍行各有稳定的买家资源,随着苏富比北京的业务扩大,可能会对苏富比香港的拍卖产生直接影响,但对内地拍行却是个良性的“添加剂”。

  3.“艺术周”模式值得同行借鉴

  李苏桥也认为苏富比这次拍卖向中国的拍卖公司呈现了专业的一面,这一点从预展现场到拍卖环节都能深刻体会。甘学军说,苏富比艺术周的五天中,作为同行,他两次去参观,亲身感受了苏富比作为国际大拍卖行的组织能力,他们将拍卖嫁接到艺术周这样一个综合的平台上,其形式值得借鉴和学习。

  根据统计显示,在此次拍卖中,何多苓的《欢欢》、周春芽的《枇杷树下》《行走的人体》《太湖石》、刘野的《安徒生》、严培明的《肖像农民》《头像》、朱乃正的《花卉》、刘炜的《猴子NO.2》、谷文达的《水墨世界》等多件当代艺术流拍。有业界人士认为,这或许是因为苏富比北京在当代艺术招商方面不力。对此,李苏桥认为流拍与否都是拍卖中的偶然现象,作品的成交或流拍与竞拍的收藏口味密切相关。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