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保税拍卖难减拍品重负

时间:2013年12月04日来源:《京华时报》作者:方翔

  保税拍卖其实并不能解决大的问题,主要意义在于进出关手续的简化,不会影响大局。如果购买了艺术品就放在保税区内坐等升值,与股票基本上也就没啥两样了。

  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的首场拍卖会近日落槌,最终的成交并没有给市场带来太多的惊喜。

  首次保税区内的艺术品拍卖可谓一波三折,从拍卖时间的推迟到最终拍品的缩减,再到拍品种类仅仅只有钟表和珠宝,从高调到低调,这显示出主办方的思路也在逐步的改变。相当一部分拍品是以起拍价成交,仅有少数拍品经过多轮叫价。首拍的1号拍品为百达翡丽18K黄金女士手表,起拍价为15300元,以42000元落槌。最高拍卖价格为一颗5.51克拉的黄钻,起拍价55万元,最终以70万元人民币成交。

  保税拍卖在于简化手续

  其实,类似的拍品,在今年四月就相继在北京天竺文化保税区和厦门湖里象屿保税物流园举行过。特别是在厦门的拍卖会上,360件西洋艺术品,最终拍卖成交率仅23.03%,总成交金额974.3万元。由于保税拍卖仅是在区内不需要考虑关税问题,一旦艺术品离开保税区,仍需要按照海关规定缴纳相关费用。有藏家计算,按照总计接近25%的税费以及拍品储存在保税区时需要交的仓储费用来计算,除非买入的价格远低于市场价格,否则竞拍下的拍品再转手出去很难有赚头。在笔者看来,保税拍卖其实并不能解决大的问题,主要意义在于进出关手续的简化,不会影响大局。如果购买了艺术品就放在保税区内坐等升值,与股票基本上也就没啥两样了。

  拍卖是否成功关键看品质

  就在12月1日,赵无极的《抽象》在苏富比北京以2200万元起价后以7600万元落槌,加上佣金以8968万元成交,刷新了10月香港苏富比上的最高纪录8524万港元(约6699万元)。苏富比北京拍卖模式兼顾了保税拍卖,对于引进海外精品起到重要作用,也显示出保税拍卖要突出重围,关键还是在于拍品的品质。

  现在艺术品拍卖的关键就是在于拍品的品质,只要拍品好就不怕没有藏家,就像此次赵无极《抽象》的拍卖权之争就是一场恶战,全球所有的顶级拍卖公司都参与了美国芝加哥艺术学院的投标,据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介绍,其中的内容涉及为什么选择在中国北京上拍?公司在拍卖赵无极作品方面有什么经验?将如何向大众介绍这件作品等。由此可见,保税拍卖只是一种渠道,而最终拍卖是否成功关键还是看品质。只有能够吸引到广大藏家的关注,保税拍卖的便利才能作为一种辅助手段来更好地为藏家服务。

  艺术品仓储将成自贸区优势

  目前,国内开展艺术品保税的区域越来越多,特别是西部许多城市也纷纷加入其中。对于上海自贸区来说,仅仅依靠着税收的优惠措施,很难在竞争激烈的“红海”中寻找到自己的定位。相比一般的保税区,上海自贸区的最大优势还是在于文化服务领域改革试点,通过展示、推介、交易、物流、仓储、担保、租赁、财务、税收及金融等专业服务,为艺术品交易环节打造重要的产业链。从全球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来看,交易在未来的整个产业链中仅仅占着非常小的份额,而艺术品仓储为代表的服务领域,其“钱途”将会日益显现,特别是由此衍生的信贷担保、艺术品保险等金融领域产品,将成为上海自贸区的巨大优势。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