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时尚创意城:走向“国际范儿”

时间:2013年11月30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毛俊玉

  中国的时尚品牌正以多种方式走向国际舞台。11月27日,第30届Elite世界精英模特大赛全球总决赛在广东省深圳市拉开帷幕,深圳市龙华新区辖内的本土服装品牌通过模特的身姿精彩亮相。这场时尚大赛让更多的人开始认识龙华新区的时尚产业。

  服装基地的时尚转型

  从服装制造业向时尚产业转型是龙华新区的一大跨越。“大浪时尚创意城的前身是大浪服装产业基地,现在不仅是名称在变,观念也变了。”深圳市龙华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王立新说。

  聚集大量的服装企业是龙华新区经济发展的一大特色。目前,区域内进驻有389家服装及配套企业。“10年前,大浪服装产业基地的建立是为了让深圳的一些服装企业集中起来发展。”王立新说。但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近年来国内专做外贸加工型的服装企业出口开始受阻,利润不断下滑。大浪服装产业基地也难以顺应经济发展的新形势。

  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的转型升级,大浪服装产业基地由服装产业拓展到整个时尚产业。王立新说:“假如这些服装企业还以生产加工为主,已不符合城市产业升级的发展趋势,也不符合服装产业发展的现实。所以,我们提出把大浪服装产业基地打造成为大浪时尚创意城。”

  记者了解到,大浪时尚创意城的规划总面积达146万平方米,财政累计投资约3.7亿元。目前,公共服务平台、孵化器、研发中心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2012年,大浪时尚创意城引进22家深圳时装界的龙头企业。今年,又有20多家企业入驻。大浪时尚创意城的运作已初见成效,龙华新区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大浪时尚创意城核心区产值超过12亿元,带动周边区域相关产业产值近百亿元,预计到2014年将实现年产值300亿元。

  政策助力时尚产业

  “转型过程中,政府只起到引导作用,我们还是要尊重市场的力量。”王立新在谈到转型中政府的作用时说。

  与一般的文化产业园区相比,龙华新区是将大浪时尚创意城作为当地时尚创意产业发展的排头兵。据记者了解,在深圳市“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了“努力建设文化强市”的总体目标。如何实现文化强市,其中一点就是,打造世界知名的设计之都、国际时尚创意中心和文化产业龙头大市。

  为了推进大浪时尚创意城的建设,深圳市龙华新区推出多项政策,在加快时尚产业集聚、提升时尚企业创新能力、突出时尚品牌建设等方面明确了具体的扶持措施,入驻的时尚企业将会获得税收减免、财政资金补贴、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引进和培养、品牌创新等全方位的支持。比如,为支持时尚企业自主创新和研发设计,对经过龙华新区认定的重点实验室、公共服务平台,给予不超过建设总投入的50%,最高400万元的资助。对获得国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称号的时尚企业,分别给予200万元、150万元和100万元的配套资助。

  除此之外,龙华新区推出多项措施吸引时尚创意人才。比如,鼓励各类孵化服务机构和企业加快引进高端时尚创意人才,在大浪时尚创意城设立时尚创意工作室或研发设计机构。对新办孵化器的企业,经龙华新区认定,给予不超过项目总投资50%,最高300万元的资助。

  弥补转型劣势

  在转型过程中,大浪时尚创意城也有一些短板。王立新说:“目前,配套设施还有待完善。”

  大浪时尚创意城正在加快园区生活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也在改造原来服装产业基地留下的旧工厂,并进一步拓展园区的功能。“两三年以后,大浪时尚创意城会成为深圳乃至全国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时尚创意基地。”王立新充满信心。

  除此之外,在对外合作上,大浪时尚创意城为园区的时尚品牌走向国际社会搭建了通道,今年5月,王立新去欧洲的一次考察,确定了龙华新区与精英公司的合作,双方于今年7月签订时尚产业战略合作协议,龙华新区将借助精英公司的国际化平台,向欧美推广大浪时尚创意城的时尚品牌。与精英模特管理公司(以下“精英公司”)联合举办第30届Elite世界精英模特大赛全球总决赛,是大浪时尚创意城迈向国际化的第一步。

  未来,还将与精英公司展开深入合作。据王立新介绍,精英公司将在大浪时尚创意城设立中国区总部,并提供专业模特以支持深圳本土时尚业发展。此外,龙华新区鼓励其他协会、企业联盟等组织与国际知名大学和时尚创意科研机构合作在大浪时尚创意城设立时尚学院,培养专业的创意、策划、管理、营销人才。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