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成都东区音乐公园:运营的尴尬

时间:2013年11月30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郑洁

在旧工业厂房原址改建的成都东区音乐公园延续了旧厂房改造的辉煌

  成都东区音乐公园是四川省成都市文化创意产业中的重点项目,以“数字音乐企业聚集”和“音乐互动体验消费”为特色,是目前中国少数的音乐互动体验和数字音乐产业聚集园区之一,并被列为全国第四个国家级音乐基地。然而,这个成都市的重头项目,自运营以来却被网民称为“有形无神”,而参与它前期规划的专家也直言,园区目前经营的最大问题是缺少对产业的规划和投入。“很多国内的产业基地都有两个通病:一是资金都花在了硬件上,二是缺少对产业本身的资金投入。”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直言不讳。

  庞大设计和规划初衷

  成都东区音乐公园位于成都市成华区二环路东二段外侧(成华区建设南支路4号),原成都红光电子管厂旧址内,项目占地380亩(一期改建218亩),这里是成都“东郊工业区”东调后唯一完整保留的老工业厂区。

  在18万平方米的旧工业厂房原址改建的园区,可谓延续了旧厂房改造的辉煌。据悉,原厂区建筑类型包含从上世纪50年代前苏联援建的办公楼,到上世纪90年代初修建的各类厂房:沉淀了充满情感记忆的红砖厂房,讲究高效运作的多层厂房,以及具有工业符号感的建筑物,共同构成了计划经济时代工业文明的历史遗迹。在秉承保护、传承现代工业文化遗产理念的基础上,结合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协会拟定的关于工业遗产的下塔吉尔宪章和德国鲁尔区的改造经验,确定了“保留为主、新旧协调、品质至上、创意时尚、注重现实、多样呈现”的改造总则。

  2009年5月15日,成都传媒集团与中国移动集团四川公司签订《关于“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基地”入驻“成都东区”的合作协议》,由此落下了构筑成都工业遗产保护与文化创意产业全新版图的点睛之笔——“成都东区音乐公园”。自此,成都东区音乐公园踏上一条工业遗址改造利用、文化创意产业升级探索之路。

  成都音乐公园项目总投资50亿元以上,定位于以音乐消费为主题的旧工业改造娱乐目的地。在创园之初,成都传媒集团表示,将联手中国移动,在未来3年至5年充分挖掘无线音乐基地巨大的产业辐射能力和龙头带动效应,在原创音乐内容的输入与输出、明星制作、演艺、小剧场集群等音乐产业的基础上,配套延伸发展复合业态,逐步形成明星制造、音乐展演、音乐消费的全产业链。根据这一规划,成都东区音乐公园将实现集音乐演艺、创意零售、娱乐、音响视听、办公培训、设计酒店、文化餐饮、酒吧八大功能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

  据悉,在开园第一周,成都东区音乐公园的观众达到120万人次,前来参观的领导、同行、普通消费者络绎不绝。直到现在,成都东区音乐公园仍然保持着高人气,但有很多市民是因为它免费开放,把它当成了一个商业休闲中心。有网友质疑:“平时在商业区随处可见的咖啡厅和水吧开在一个废弃工厂改造的地方就可以作为地标性建筑?一个用砖瓦房搭建起来的小馆子,人均消费也许不到15元,吃完了你还会嫌弃地方环境差,为什么同样的条件到了成都东区音乐公园就觉得是复古新兴潮?打着音乐的擦边球,做着商业广场干的事,打着艺术的旗号,卖着商店贩卖的货物,很有范儿吗?”这位网友说道,最难受的就是作为一个音乐爱好者,不知道怎么才能在这里参与到音乐中去。

  东区音乐公园犯了园区管理通病

  陈少峰是成都东区音乐公园的规划者之一,由于当时中国移动音乐基地落户成都,并且同成都东区音乐公园的投资者存在合作关系,加之成都的音乐氛围本身就不错,他认为这是很好的音乐资源,除去依赖于传统的自然风景资源,成都缺少现代的文化资源这也是事实。因此,在规划之初,他们提出了三个理念:全体验——通过酒吧、歌厅、音乐工作室、演出,让观众到这里能体验到全球不同的音乐风格;全品牌——多引进品牌公司和品牌产品;全产业链——让这里成为从音乐制作到销售、从传统音乐到数字音乐甚至相关衍生品的集中展销地。

  “园区经营之后我发现一个问题,园区管理公司基本还是简单的业主功能,并没有成为音乐产业的投资引导主体,更没有推动它产业架构的调整。”陈少峰说。现在国内的园区大多实行企业化开发和管理,但开发公司未必专业化,如果开发公司自身不专业,完全可以聘请内行人来管理。“成都音乐公园也犯了全国绝大多数产业园区的通病,其中之一就是大量的资金投放在了硬件上,如厂房改造、现代化设计等等,很多园区管理者没有成为投资和管理的主体,发挥构架产业链、激活产业能量的作用。”比如,园区里虽然引入了不少公司,但存在大量同质化的、对产业链没有裨益的公司。“虽然园区里某些公司有好的创意和产品,但开发公司是否能够作为投资主体去支持他们?”陈少峰提出了这样的想法。

  他认为,东区音乐公园存在几大亟待解决的问题:太多重复化的资源,产业链没有形成;没有持续的演出项目和足够的音乐产品,来渲染它作为大型音乐园区的形象,很多人仅仅把这里当成了一个免门票的公园。

  “每个园区因为前期投资巨大,在运营维护初期都很难盈利。但建立园区之初就应该明确,它撬动的应该是一个产业,所以园区管理应该聘请专业的运营公司,甚至政府或开发商都应对运营公司予以补贴,让它起到激活产业的作用。”陈少峰如是说。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