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本溪剪纸园:由“地摊”走向“产业”

时间:2013年08月31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袁艳 孔德

本溪剪纸园的展示厅内,陈列着卷轴、镶框、剪影等新开发的剪纸产品。

  8月24日,“迎全运、爱家乡、建辽宁”暨中国本溪第二届剪纸创意文化节在本溪市剪纸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幕。现场剪纸技能大赛、剪纸文化论坛,以及凸显剪纸元素的“剪出幸福来”特色婚礼在文化节上一一呈现。

  作为中国最流行的民间艺术之一,剪纸的发展潜力巨大。但是,这一长盛不衰、大有可为的民间文化瑰宝,多年来却没有摆脱“小作坊式”生产、“地摊式”经营、一乡一地各自为战的局面。2012年,在本溪市委、市政府的扶持下,坐落在辽宁省本溪市的剪纸文化创意产业园(以下简称“剪纸园”)开园,把当地丰富但分散的资源汇聚到一起,从此小打小闹的“小剪纸”大大方方上了“高台盘”。

  特色产业盘活闲置地

  满族剪纸散见于东北各地民间,长时间没有形成统一集中的产业聚集区,规模不大、粗放分散、产品单一。本溪市剪纸艺术作为满族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发展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其主要以宣纸、卡纸等为材料,采用单色、拼贴、阴刻、阳镂等技法形式,刀刻剪裁并用,题材广泛跨界于众多民间艺术领域。

  “一年前,本溪满族剪纸还只是逢年过节居家装饰的小摆设, 剪纸创作主要集中于传统题材,现在我们把众多剪纸名家请到园区来,让分散的力量集中,不但设计开发出一系列特色剪纸产品,而且初步形成了集创意设计、制作生产、销售流通、教育培训为一体的产业链条。”本溪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梅玉良说。

  剪纸园占地面积6400平方米,主楼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划分为剪纸产品生产区、剪纸作品展示区、公共服务区、外部功能区,以剪纸生产、展示、销售、创意、体验为主体。现在园区内有26家企业、工作室入驻,其中剪纸企业、工作室10家(包括河北、安徽、黑龙江等外省引入工作室4家)。3年前的闲置学校,现在已成为兼具当地文化手工艺品展示功能的创新型、创业型和创意型的文化产业集聚区。

  开园以来,本溪剪纸园已累计开发出卷轴、镶框、册页、折页、拓片、剪影、礼盒剪纸产品7类、16款、230余种,各类文化产品的销售额达到460余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400余人就业;剪纸生产开始与装裱行业、家装行业、印刷业融合,培训、设计、制作、销售等剪纸文化产业链条逐渐拉长。

  剪纸园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自身也变成了展示本溪地域文化产品的特色场所,成为市民开展文艺活动和外来参观游玩人群的必去之处。

  政策扶持让剪纸艺人受惠

  花甲之年的刘桂芝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辽宁省剪纸学会常务理事。她的作品具有民俗风味,多次在省、市、民间剪纸大赛上获奖。刘桂芝告诉记者,她从小跟随外祖母学习剪纸,如今已有几十年了。从剪纸园筹建之初,刘桂芝就“火”了,剪纸民间艺人得到了本溪市的特殊关爱和重视,从民间到官方,从边缘到主流,刘桂芝和她的同行们平生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专业剪纸工作室。

  根据剪纸园的扶持政策,对入驻剪纸园的企业或工商户3年内免收一切费用;对符合条件的剪纸个体工商户、剪纸企业,在限额内免征增值税(营业税);设立剪纸企业注册登记“绿色通道”;把符合条件的剪纸从业人员纳入普惠制就业培训范围等。

  平山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剪纸园园区主任邱静明介绍:“本溪市、区50余个部门还通力合作到园区上门服务,为园区中符合条件的剪纸人才及企业提供小额贷款、注册登记、普惠培训、保险补助等便利,先后开展了创业融资咨询会、税收知识宣传讲座等活动,众多工作资源流向园区,服务其起步和发展。

  广阔的平台、给力的扶持政策让剪纸艺人们欢欣鼓舞、奔走相告。1975年出生的王晓红也来到剪纸园创业。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本溪市满族剪纸传承人的她坚信:“我的商品别人没有,别人的剪纸没有我独特的特色,只有这样才会有市场,才会有价值。”在“园区+工作室+绘画+剪纸”的模式下,王晓红的作品被开发成镜框、集册、画轴、台历、明信片、信封邮票等多种规格样式,从民间作品延伸为装潢饰品、生活用品、馈赠礼品、收藏品等,原来的一张张薄纸,变成了花样百出的商品,错位发展不但带来了收入,文化遗产也得到了保护。

  剪纸园不但聚集了老手艺人,为了把剪纸技艺传承下去,还办起了培训班,让年轻人了解、学习剪纸,为剪纸园的人才储备提供保障。

  产业发展靠文化培育

  为博采众家之长,剪纸园先后举办了首届中国剪纸创意文化节、全国剪纸作品大赛等。园区下了这番力气后,投入是否取得相应的产出?梅玉良回答:“我们不看眼前利益,靠对文化的培育带动产业的发展。”

  目前,园区已与鲁迅美术学院、辽宁科技学院等专业艺术群体对接,并参加了第七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教材展。“针对孔子学院的特点,我们拟以剪纸形式开发汉语教学相关教材、剪纸静态展示教具(手工剪纸作品),制作剪纸视听教材。同时,面向国外市场推介十二生肖、茶文化、节气、京剧、熊猫、瓷器等适合国外市场消费习惯和审美特点的系列中国文化题材产品。”梅玉良说。

  到“十二五”末,剪纸园将继续推进市场化运作,拓展产品设计,开拓高端剪纸礼品定制销售业务,并开通运行中国剪纸文化网,试点电子商务,逐步形成一个剪纸文化产业交易集散中心。

  (本文图片由本溪剪纸园提供)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