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小城市艺术团体应学会自救

时间:2013年08月18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高同先

  房间狭小,阴暗潮湿,在一幢破落不堪的房子里,几个人正在吹奏一首新流行的歌曲。自从江苏省宿迁市歌舞团解散后,大部分人员自寻门路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有的还正在寻找着适合自己的工作。而这几个人,则是利用老歌舞团这块牌子,自发组建一支乐器演奏组,专门做一些开业店庆、产品广告、结婚等吹拉弹奏的活儿,挣些辛苦费。没人邀请时,就在这租来的小房子里练习演奏。

  作为原县级歌舞团,曾为小城市文化事业发展作出了不可低估的贡献,高峰时职工总数达百人。而现在,因为经费不足、改革措施不配套、剧团负担沉重、人才流失严重、后备人才断档、艺术生产资金严重短缺等问题,使歌舞团陷入了举步维艰的窘境,严重制约了歌舞团的发展和艺术水平的提高,因此,不得不实施人员解散分流。

  和这个歌舞团一样,很多县级歌舞剧团由于经费不足,都存在着拖欠职工工资现象。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这些国家专业艺术剧团都陆续地从事业全额拨款单位变为差额拨款单位,有的甚至实行自收自支。就宿迁市歌舞团来说,大部分人员工资以及艺术生产、艺术创作、业务费等,全部要靠歌舞团自己努力演出和创收。一旦演出效益不好,再加上创收微薄,歌舞团处境艰难在所难免。人才自然就会流失,有才能的人纷纷跳槽或另谋出路,而歌舞团自身又没有资金培养所需人才,从而导致人才断档,直接影响了正常的演出活动。

  政府对艺术生产投入不足,而剧团自身造血机能又有限,使小城市艺术剧团雪上加霜,被直接推向深渊。专业艺术剧团走向市场,进入文化产业领域,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大势所趋。但作为专业的艺术表演团体,这些剧团每年必须要有符合主旋律的精品打入市场,如果政府先期投入不足,势必会导致这些艺术剧团的生产力下降,很难生产出好的艺术作品。而没有好的产品,就不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上取得效益。这样,就形成一个互为因果的恶性循环,久而久之,愈演愈烈,积重难返。

  业内人士指出,小城市歌舞剧团目前面对的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一是政府投入不足,二是歌舞剧团自身造血机能有限。面对市场,歌舞剧团是一个孱弱的婴儿。如果政府的投入能让歌舞剧团的生存得到基本保证,那么,歌舞剧团的造血机能便会有一个可以运行的基础。再假以时日,歌舞剧团用新产品不断开拓市场,就能开始艺术生产的良性循环。当然,笔者认为,在文化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不依靠政府投入,小城市艺术剧团更应该努力探索自我盈利方式,在文化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