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刘益谦:我为什么收藏“永乐唐卡”?

时间:2014年12月01日来源:中国文物网作者:刘益谦

  12月1日,正值北京匡时拍卖预展的第三天,正在举行的特别现场的主讲嘉宾正是刚刚在香港佳士得竞得永乐唐卡的刘益谦,他在现场和大家分享自己为什么会收藏这样一件“永乐唐卡”。

  在当日的拍卖结束之后,刘益谦在微信上说道;“好辛苦,任性”,让“任性”顿时成为艺术圈里的新兴名词,对此,刘益谦在讲座现场表示:“我感觉到这个话题我不知道我说完了以后媒体怎么给我报,我认为还是我自己,不管用哪种方式,用刻薄的语言对待我也好,用一种鼓励我的语言对待我也好,我还是我自己,还是两个字,“我任性”。

刘益谦在讲座现场

  同时,对于为何收藏永乐唐卡,刘益谦表示当时有一个小伙伴,在纽约看见这件东西给自己发了一个图片,推荐买这件永乐唐卡,而唐卡对于刘益谦来讲,是他二十年收藏中的第一件作品,原来从来没有买过唐卡。

  “ 一直到佳士得到上海来预展的时候,佳士得老总给我打电话希望我看预展。我就问说:“唐卡带来了没有?”他说没带来,我说没带来看什么预展,我不想去,也的确没有去。这件事情我还是比较纠结的,我看到一些朋友经常发照片,在我原来的感觉唐卡原来有一些拍卖公司也拍过,基本上都是画出来的,大小尺寸没有多大。所以在21号我太太受佳士得的邀请,22号有一个讲座她要去,我顺便陪她去,其实我的目的是带着我女儿看这件唐卡。看到这件东西说心里话自己买了20年的艺术品,没有一件东西让我这样心动的。我感觉在唐卡面前我感觉很渺小,因为尺寸特别大,3米30左右乘2米多的唐卡,600多年的历史保存这么好像新的一样,感觉宗教这个东西很神秘。只有一种敬畏之心看这个东西。当时展览对面是用线缝着的,我一直要看,我想这个东西反面是怎样的?后来佳士得商量了半天还是决定把边上的线给我拆下来让我看。的确拆下来给我看,我一看反面比正面还要新。其实我在香港的时候我太太不知道我要买这件东西,为什么不告诉她,因为她经常跟我抢资金用,她买东西有一个额度,她先买这个额度就占到了,我去的时候什么都不买,过程中间我女儿知道我是为这件东西来的”。

  后来在拍卖的过程中,刘益谦和佳士得总裁一度协调过底价,后来在委托方的首肯下,以8000万的底价降20%左右,但是前提条件是,刘益谦必须承诺一定买。

  “ 拍卖现场的时候一二左右的时候有四个人,包括我,拍到1亿5的时候是三个人,另外一个也是电话竞投。1亿5以后另外一个外国人加了500万,我也加了500万,到1亿6电话竞争就退出去了,这个过程中老外也是仗势欺人,他加500我加200,他说不行,一定要加500,我没有办法一路跟着。一直举到3亿500的时候老外加了200,我说不行,加200不行,加500,话到一半我想不行,这个钱是我自己的后来我说能不能加100,3亿700万的时候人家说3亿1,最后省了500万港币”。

  最终刘益谦以3.1亿港元的价格(落槌)成功竞得这件国宝级的永乐唐卡。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