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春晚少了是件好事

时间:2014年01月17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简万辉

  新年新气象。近来不断传出国家和地方层面各种形式的春节晚会停办的消息,取而代之的是诸如“文化进万家”“新春走基层”等各种文化惠民活动。

  身边人都说这是件好事儿。细细想来,确实挺好。在晚会泛滥的年月,即使小小的县城也要搞一场所谓的春节晚会,钱花得不少,受益的群众却不多。与花销靡费、“体形丰腴”的室内晚会相比,街头、广场的文化民俗活动或因人气不足或因投入不足而“面黄肌瘦”。都说现在过年时年味没了,群众身边喜闻乐见、生动有趣、重在参与体验的特色文化活动少了,能不说年味淡吗?

  其实,停办各种形式的春节晚会,并不是为了简单配合和执行中央的有关规定,而是文化艺术科学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题中要义。毕竟,深深扎根乡土的文化艺术才有繁荣发展的生命力,与群众亲密接触的艺术家的艺术生涯才能长青,服务基层的文化惠民项目才会顺乎民心。


(编辑:黄远)